•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时间:2019-05-19 23:36:25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4月25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重庆创新中心)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该项目是国内知名大学目前在两江新区设立最大的综合性创新平台。重庆创新中心将依托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打造5个研究平台,并将在3年内聚集科研人才400人。

    “这5大创新平台主要涉及车辆、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化、大数据领域等,针对的全部是两江新区乃至重庆重点布局和打造的产业。”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表示。

    2004年成立的北理工重庆校友会,已有1000余名成员,且不少人位居重点企业的核心管理层。此外,北理工的优势学科包括车辆工程、制造、材料、大数据等等,与重庆的产业布局十分匹配,双方在军民融合领域早已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军工领域,北理工与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等多个重点军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民用领域,与长安汽车、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企业长期合作,其中与长安汽车联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氢内燃机和样车。

    渊源极深的高等院校和地方政府合作,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据了解,与其它高校建立的一般性研究院相比,重庆创新中心具有更高层级的整体布局,是国内知名大学目前在两江新区设立最大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拟建设期为6年,分两期实施,每期3年。其中,一期将规划建设现代兵器协同研发中心、车辆先进技术研发中心、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化和大数据研发中心、新材料军民融合研发中心等5个研究平台;二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重庆市产业发展规划,逐步引入相关领域的院士团队和创新平台。

    “重庆创新中心共有5个职能,包括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国际交流。”韩恺介绍,通过全球招聘高端人才,搭建先进学科研发平台,重庆创新中心将科研和人才优势集聚到两江新区,与重庆的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新材料等产业相结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支撑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