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十八梯首开区保护修缮完工吊脚楼式建筑再现巴渝民居风情
  • 十八梯首开区保护修缮完工吊脚楼式建筑再现巴渝民居风情

    时间:2019-05-19 23:37:4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修缮后的十八梯首开区。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4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获悉,历时两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已于近日完成保护修缮,建筑错落分布在梯坎两旁,再现巴渝民居风情。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位于渝中区较场口,总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0亿元。目前,项目首开区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景观工程、灯饰工程以及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也进入扫尾阶段。

    17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经较场口城市阳台进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站在首开区入口,可以看到一栋栋吊脚楼式建筑错落分布在梯坎两旁,依山就势,采用分层筑台等山地建筑手法,体现出巴渝民居风情。行走在高低错落的建筑间,时而曲径通幽,时而豁然开朗。除了常见的青砖外,建筑还在适当的位置运用了红砖,使得建筑的整体色彩不再单调。

    “项目施工前,工作人员在老石梯上铺设了木板,以达到保护目的。”负责项目保护修缮的相关人士介绍,首开区保护修缮过程中没有破坏或改变原生黄葛树的生长位置,还为树木腾出了生长空间。

    该项目负责人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以巴渝民俗文化为底蕴,以老重庆建筑风貌和市井生活为特色,打造成集影视拍摄、情景体验、文化娱乐、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文观光旅游目的地。

    据悉,首开区暂时不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计划于2021年整体对公众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