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放弃地下煤矿 建设地上“绿矿” 奉节打生态牌绿了青山鼓了钱包
  • 放弃地下煤矿 建设地上“绿矿” 奉节打生态牌绿了青山鼓了钱包

    时间:2019-05-19 23:38:1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王祖国向记者介绍他种植的橙子。

    ◀王祖国的果园。

    “你们尝尝,我的脐橙味道如何,这可是全用有机肥种出来的。”4月10日,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王祖国从树上摘下一个橙子,用手掰开拿给记者品尝。这种橙子富含水分,甘甜中带有一丝果酸味。

    “奉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介绍,虽然山多山大是奉节县的劣势,但由于山区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奉节县遵循自然,将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从而成为发展的胜势。奉节县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33.5万亩,涉及7万余农户、30万果农,到2020年,综合产值将超过30亿元;到2020年,绿色经济将超过百亿。

    目前,奉节脐橙已成重庆市的一张特产名片,2017年,奉节脐橙品牌价值更是高达26.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

    高山种植业

    “三棵树”成了“摇钱树”

    王祖国的果园有500多亩,目前挂果的有350亩,行走在果园里,王祖国的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就如同他不时用手摸着的脐橙。“这都是晚熟脐橙,3月份开始上市,可以一直卖到五六月份,每斤6元。”王祖国指着挂果的350亩果园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村民撂荒的田地,他流转下来后,带头改种晚熟脐橙,现在一年能卖200多万元,等到全部盛产时,一年至少卖400万元。

    “脐橙现在供不应求,而且比别人每斤高一两元。”王祖国把记者带进了果园里看他的“作品”。他说,他的橙子都是“放养”,长好长坏没怎么管,“吃的用的”全部都很生态。王祖国掰着指头介绍:“肥料用的是有机肥,杀虫用的是‘虫杀虫’,除草用的是‘草除草’。”记者看到,果园里种植的三叶草长势茂密,这种草不但可以涵养水土,还可以抑制其他草类的生长。果树上,挂着一袋袋“捕螨虫”,袋子里装着的益虫可以消除害虫,从而实现“虫杀虫”的效果。“生态种植投入大,但回报也高。”王祖国说,他准备在果园里安装摄像头,直播橙子种植过程,让橙子卖出更好的价钱。

    在王祖国看来,他的脐橙品质好,卖价高,最大的“利器”就是“生态”。他告诉记者,他们村原来有一个凉亭煤矿,全村有300多人靠挖煤挣钱,前几年煤矿因为破坏生态环境被关闭后,他就带领大家种脐橙。“现在全村多数村民都种脐橙,面积达到2800多亩,村民靠脐橙走上了致富路。”王祖国说,就是脐橙,为全村860户村民每年增收两万多元。

    除了脐橙,油橄榄、红豆杉是奉节让农民致富增收的另外两棵树。“到2020年,全县油橄榄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产值可达60亿元。”奉节县相关负责人称。

    红豆杉被称为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近几年,奉节种植红豆杉面积4万多亩,带动年产值10亿元的红豆杉产业链。奉节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进一步延伸红豆杉产业链,让其相关产业达到50亿元以上。

    高山农产品

    发展特色生态“循环链”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是云雾乡人贫困的根本原因,但云雾乡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正是推动生态种植业发展和农户脱贫的重要动力。”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刘畅告诉记者,“目前,云雾乡依靠乡村旅游业带动了绿色农产品的销售,全乡发展高山绿色种植近2万亩,主要种植烟叶、中药材、蔬菜等农产品,更有家禽、蜂蜜等养殖业,带动了上千农户脱贫,全乡实现增收1亿元以上,农民平均增收2000元。”

    云雾乡凭借奉节第一高峰猫儿梁、屏风石林、刘家河峡谷等旅游景点,通过乡村旅游,推动生态种植业发展,实现了脱贫路上生态的“循环链”发展。“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绿色生态的,大部分都被游客顺路买走了。”红椿村村民李光亮说,他的产品不愁销,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广告。云雾乡依托生态做旅游,依托旅游发展生态产品,让农旅、文旅有机融合,游客在欣赏当地高山美景的同时,还能在农户家体验挖药材,购买高山药花蜂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依靠农旅带动产业发展,全乡实现增收1亿元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杨树海告诉记者,奉节县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低山发展脐橙、中山发展油橄榄、高山发展中药材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高中低“三带”经济林,既考虑了经济效益,有利于靠山吃山;又兼顾了生态功能,有利于“养”山吃山。目前,全县已发展脐橙33.5万亩、油橄榄13万亩、中药材13.5万亩,形成187个农业品牌。如“奉节脐橙”被评为“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

    高山旅游业

    “龙门客栈”助力致富梦

    在奉节县兴隆镇的西北部,那里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一条清澈的河流在谷底缓缓流入巨大的溶洞,水流不及之处尽是茂密植被,两岸山势仿佛陡峭的山门,镇守住这世外桃源,这条河被当地村民叫做桃源河,河边的村庄唤为龙门村。

    “从没想过以前的老房子还可以这样改造,确实特别漂亮,等以后游客来了,我们村要大变样,我们跟着致富呢!”正在“龙门客栈”四合院里打扫卫生的贫困户李贵立告诉记者,“龙门客栈”建设不仅改造了环境,也提高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门村的蜕变得益于市文化旅游委多方筹措资源。市文化旅游委投入800余万元用于“龙门客栈”建设,同时对村内有特色的闲置农房按三星级农家乐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市农业农村委投入100万元解决“龙门客栈”房屋权属问题,将其转化为村集体资产,让全村人收益共享。目前,加上整合的各方资金,该项目总投资已接近1000万元,初期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后期龙门村将巩固乡村旅游产业,力求将“龙门客栈”培育为乡村旅游的骨干产业,引导全村农家乐的开枝散叶,由点带面,带动全村,促进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推动区域性乡村旅游大发展,实现贫困户务工分红大提升。如今,龙门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强劲马达即将启动,村民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奉节县文化旅游委主任潘万山告诉记者,近年来,奉节县依托长江沿线的景区、园区、城区,建设一批规模花带、花谷景观,构建点上出彩、线上靓丽的“花漾奉节”。在瞿塘峡、赤甲山、环草堂湖栽种红叶18000亩,打造300亩龙会花谷、150亩爱情海花谷、50亩三峡之巅林下花海,因地制宜举办“桃花节”“李花节”“红叶节”等,既美化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