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2019重庆中考语文解析:名著阅读分值由4分增加为6分
  • 2019重庆中考语文解析:名著阅读分值由4分增加为6分

    时间:2019-06-16 19:25:2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2日19时30分讯(记者 李华侨)今(12)日上午,重庆市2019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科目收官。下午,重庆市教委组织相关命题负责人和资深一线老师进行了试卷解读。试卷命题负责人介绍,总体而言,今年的试题难易适中,既兼顾学业又兼顾升学选拔,既关注语文前沿发展,又注重语文的教学实际,既有稳定守正又有创新变化。

    据了解,今年的考题直击社会热点,贴近时代生活。如阅读关注“微塑料”,微塑料涉及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就其可能危害人类健康深入探究,引导学生认清个人与环境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名著阅读分值由4分增加为6分,且重点考查学生真实阅读名著的状况。两套试题涉及了《朝花夕拾》与《昆虫记》,意在引导加强名著阅读教学。

    此外,今年的中考作文依然是二选一,A卷一篇为半命题作文“多一点__”,一篇为材料作文“李仁志的演讲”,B卷一篇为命题作文“我的最高分,我的做低分”,一篇是材料作文“萤火虫”。南开中学语文教师颜运静表示,这些作文都有以下特点:其一,便于学生表达,每位考生有话可说;其二,体现了作文考查的内容生活化和具体化,文题贴近考生生活,考生有真实生活体验和感受,便于捕捉生活中的具体细节,有利于他们抒写自己的真实感受、想法和真性情,避免考生胡编乱造、无病呻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