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好消息!今年重庆大学生申请学生资助不用开证明
  • 好消息!今年重庆大学生申请学生资助不用开证明

    时间:2019-07-10 19:07:4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8日18时06分讯(记者 李华侨)今年申请高校学生资助,学生不用再开证明了!今(8)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2019年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重庆通过奖、助、贷、勤、免、补等20余项资助措施,构筑了政府主渠道、社会补充、高校“兜底”的全方位大学生资助保障体系。为了简化学生资助申请,今年取消了学生开证明。

    重庆各区县学生资助热线电话登记表。

    有哪些资助政策?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介绍,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归纳起来有6类。

    奖,包含本专科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各高校以及社会设立的专项奖学金等。

    助,包含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各高校以及社会设立的专项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等。

    贷,包含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等。

    勤,即勤工助学,在高校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免,包含部属师范高校公费师范生、市属高校公费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学前教育师范生、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

    补,包含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入伍学生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公费师范生生活补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入学路费资助、学校临时困难补助等。

    据了解,2018年全年,高等教育学生奖、助、贷、免、补等资金27.5亿元,惠及高校学生53.4万人次。全市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所需资金均足额纳入预算予以保障。

    如何申请?

    “各区县、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是申请办理的主渠道。”郭小萍介绍,我市各区县教委、65所普通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其他部门、单位实施的资助,也将与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加强协调联动。

    大一新生入学前的资助主要通过当地区县教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入学后以及高校在校学生主要通过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关资助。社会资助主要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经过民政部门注册的社团、基金会申请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办理资助,所有部门、所有项目、所有环节,均不收任何一分钱。凡是要求收取办理费用,或收取押金的,均属违法违纪行为,甚至可能是诈骗。

    取消学生开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其中包括简化学生资助申请,取消学生开证明,改为“学生申请+学生书面承诺”,强化学校和政府审核责任,推进学生资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

    此外,还将实行大学生资助资金统一发放,保障资助资金及时、准确、直接发到放每个学生手中;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全程保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高校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计提4-6%比例资金用于学生资助,为学生资助“兜底”保障;推进资助育人,讲好资助育人故事,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