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真假南纪门之谜
  • 真假南纪门之谜

    时间:2019-07-10 19:30:5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古道遗址位于南区路高架桥下

    ▲天然基岩上的石洞

    ▲青砖桩基证明此地曾有很多居民居住

    ▲清理后的古道 渝中区文管所供图

    ◀旱桥的券拱像极了“城门”

    前年,作为重庆母城“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之一的南纪门被发现的新闻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经过专家的勘测和现场清理,这个一度被误认为是消失的南纪门,最终被证实为南纪门外一条清代官道遗址。近日,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获悉,历时半年的修缮后,这条清代官道遗址——雷家坡古道遗址修缮完成。

    日前,记者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走进雷家坡古道遗址,为你打探首次亮相的城门外官道,揭开真假南纪门之谜。

    消失的南纪门在哪里?

    雷家坡古道遗址位于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附近,南区路和长滨路之间的一块待建地块上。从长滨路走进一条长满荒草的石子路,修缮好的雷家坡古道遗址恰好位于南区路高架桥下,旁边是正在施工的雷家坡立交。

    记者看到,修缮后的雷家坡古道遗址紧靠石壁,在一块天然基岩上,道路遗址由券拱桥梁和石踏跺构成,券拱桥梁一券一伏式,条石砌筑,白灰勾缝,石踏跺从券拱桥梁顶部经过。

    因为“长得”很像城门,又地处南纪门附近,这个石洞曾经被认为就是残存至今的南纪门古城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之前,这里一片荒地,石洞前堆积了很多建筑废弃材料,荒草丛生,只露出一个券拱,看起来确实像城门。

    据介绍,当时许多史地爱好者发现券拱后,引起了文物专家和渝中区重视,经过初步判断和分析,当初认为这里有可能就是曾经消失的南纪门遗址。

    假南纪门:四证据证明

    为了加快对文物的保护,渝中区文管所迅速对现场进行勘察、清理。在勘察清理过程中,这处疑似南纪门遗址的地方为何被专家否定?

    “发现疑问后,当时市文物保护部门组织了7位专家对遗址进行论证。”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券拱的位置和史书记载,这里不可能是南纪门遗址。

    该负责人也参与了此次论证,并在会上陈述了4点证据证明这里不是真正的南纪门遗址。

    “我们查了清代重庆地图《重庆府渝城图》《重庆府治全图》,通过老地图上的比例尺,南纪门遗址不应该在这儿。即使南纪门城门规模很大,有瓮城,也绝对不会距离相差达到这么远。其次,此处垂直向上位置是山城步道,再上去是十七座城门中的闭门——金汤门,两座城门原则上不可能在一条垂直线上。”该负责人介绍,第三个原因是,从券拱、石踏跺的风化程度判断,这个券拱应该建于清末,这与明代戴鼎第四次筑城,形成“九开八闭”的城门格局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个证据,勘察清理完现场便一目了然。”该负责人指着券拱内的一块岩石告诉记者,进出城的城门怎么会有这么大一块天然的基岩挡住城门呢?

    这条水陆官道很重要

    该负责人介绍,这个券拱其实就是一座旱桥,上面的石踏跺是清代南纪门外一条很重要的官道。

    据介绍,石踏跺现存23级,部分被现代桥梁堡坎叠压。从残存石踏跺的走向看,道路从江边方向,经半圆形的券拱,随着一步步石梯沿着山势顺势而上。

    “大家都知道通远门是进出老重庆城唯一一条陆地通道,不过,南纪门外这条官道是清代至民国时期重庆城的一条重要的水陆两通道路。”该负责人介绍,道路出南纪门经雷家坡、川道拐,可直达两路口,以连接通远门出城官道(现中山路),由此形成了目前两路口的街道格局。遗址沿江即是水码头,曾有大佛寺、金轮寺、文觉寺、接官厅,沿途背山面水,蓊郁苍翠,故在南纪门主城门上榜书“南屏拥翠”。

    此次修缮的雷家坡古道遗址不仅保留了原有的结构方式,而且古道上的石板和条石都是使用遗址附近垮塌的原有建筑材料,并对其进行修补。古道遗址的发现对于了解这一地区清代晚期至民国交通格局,以及探索明清时期历史文化面貌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真南纪门:离此200米左右

    那么,真正的南纪门遗址在哪里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真正的南纪门遗址在离雷家坡古道遗址200米远的中兴路渝中区法院附近,至今,靠近长滨路这一带还保留着零星的南纪门残存城墙。

    南纪门在老重庆所有的城门中,应该算比较热闹和繁华的城门。南纪门不仅有瓮城,城门外还有接官厅的城门,这种设置除了朝天门就是南纪门了。

    南纪门得名,出自《诗经·小雅·四月》中“滔滔江汉,南国之纪”,是明代文人从多首诗词歌赋中挑选出来,经戴鼎审阅后选定的。据《街巷渝中》介绍,南纪门码头建在弯曲的石阶梯下,主要接纳长江上游来的船只,它们给重庆城带来粮食、蔬菜、瓜果、木柴和其他农副产品。码头区由东向西有四条街,分别为宝善寺街、柴码头街、猪行街、南纪门正街。街巷纵横,商旅往来不绝。

    记者看到,雷家坡古道遗址的天然基岩上有很多建筑痕迹,比如排水沟、佛龛、残存的青砖柱头。这也证明,南纪门外这一片区域曾经有很多民居,繁盛一时。

    《街巷渝中》显示,1927年7月,南区干道开始动工。线路从南纪门外宝善寺起,经上石板坡、燕喜洞、菜园坝,绕王家坡而达兜子背,全长4.67公里。1935年,又修成陕西街至麦子市路段。为方便行车,雄壮的南纪门被完全拆除。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渝中区文管所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