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气候中心专家解读 今年7月重庆为啥这么凉快
  • 气候中心专家解读 今年7月重庆为啥这么凉快

    时间:2019-07-10 19:31:02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进入7月以来,重庆继续保持凉爽天气,不少网友甚至称:“欢迎来重庆避暑。”“这是重庆最凉快的一个夏天。”真是这样吗?7月8日,来自市气候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7月1日-7日,重庆平均气温为25.5℃,较常年同期偏低0.7℃,较去年偏低1.1℃,的确凉快不少。但数据显示,这也并非是重庆最凉快的夏天。

    连日来,重庆似乎都是雨雨雨的节奏,从7日早上5点开始,主城又开始降雨,雨势还较大。

    但事实上,和往年相比,雨水并不算多。7月1日—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4.7毫米,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五成和七成。虽然雨水偏少,但气温却较凉爽。数据显示,7月1-7日,重庆平均气温为25.5℃,较常年同期(26.2℃)偏低0.7℃,较去年(26.6℃)偏低1.1℃。7月以来,全市平均高温日数0.8天,较常年同期(0.9天)略偏少。

    明明雨水偏少,气温为何反而凉爽?“因为7月以来,高温日数比常年少,日照也少。”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说,影响我市夏季气候最主要的气候系统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进入6月以来,这个高压较常年偏强,位置比较偏西和偏南,它的西北侧盛行来自海洋的温暖湿润的空气,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空气在此交汇,造成了阴雨天气多、高温天气少的情况。

    但今年也并非重庆最凉快的夏天。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同期,重庆平均气温为23.3℃,较常年同期偏低2.9℃,主城平均气温24℃,较常年同期偏低2.9℃。

    同样是这个时间,华北地区却出现高温,这是为何?唐红玉介绍说,这个季节,华北等地区出现高温主要原因是辐射增温,受到反气旋环流控制,太阳短波辐射增温比较明显,因此,其以晴朗天气居多,降水少、冷空气势力也比较弱,温度自然就比较高。

    那么,未来还会继续凉快吗?据预计,7月,重庆全市平均气温为27.8℃,较常年同期(27.4℃)偏高0.4℃,较去年同期(29.2℃)偏低;各地平均气温为25~29℃,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1~0.4℃,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2~0.5℃;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00毫米,较常年同期(184毫米)偏多约一成,较去年同期(143.7毫米)偏多四成。

    市气候中心预测,7月中下旬,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入伏,各地会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相关报道:山城这样凉爽的七月 是不是很久没有感受过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