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启动修复 8年后将魅力重现
  • 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启动修复 8年后将魅力重现

    时间:2019-07-10 19:32:1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是什么?是大足石刻。大足石刻中最大的造像是什么?是大足宝顶山上名为“释迦牟尼涅槃图”的卧佛。6月29日,大足石刻卧佛、小佛湾造像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据了解,卧佛修缮工程,是继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由于处于露天环境中,较室内造像受影响的因素更多,卧佛的修复难度将不亚于千手观音。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介绍,治理水害、风化石加固、石质彩绘加固,将是此次保护修缮工程中的三大难点。历经800余年风雨,如今的卧佛砂岩表层劣化、盐析,历史修复材料老化失效,石砌体局部倾斜,造像表面的彩绘装饰出现了颜料酥粉、龟裂、起翘、空鼓、剥落……可谓病害缠身,岌岌可危。

    此次修复,虽不能让卧佛“返老还童”,却能让它“老当益壮”。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告诉记者,2016年,大足石刻研究院正式启动了卧佛修复的前期治水工程,经过两年的治水与观察,这一工程取得了稳定的效果。“因为西南地区气候潮湿、酸雨酸雾天气较多,都会无形之中增加石像的风化石加固的难度。”陈卉丽说,“为此,我们不断比对、选择兼具加固性和透气性的修复材料,从而将损耗降到最小,让修复效益最大化。”

    除了治水,对石质彩绘进行补色,也是一大修复难题。“所有用于彩绘修复的矿物颜料,都将在实验室进行前期试验,专家们在追溯残留颜料来源的同时,也要考虑是否能长时间不褪色。”陈卉丽说,“每个文物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次修复,都要为后来的保护留下空间。”

    为了这尊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原状修复,重现佛教文化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无限魅力,此项保护修缮工程将经历三个阶段,约8年时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黄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