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视频|小科普:一分半钟带你了解无线电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
  • 视频|小科普:一分半钟带你了解无线电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

    时间:2019-08-14 20:54:1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4日10时1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6日开幕,重庆将再次掀起智能化浪潮,期间将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全球智能技术最新成果。在这些成果背后,无线电作为智能技术承载信息的重要载体,经过不断创新与变革,推动各行业智能化科技跃进,事实上,无线电在各个行业智能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合重庆市经信委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让网友了解无线电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第一期轨道交通篇,聚焦无线电在轨道交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应用无线电技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信号系统的车地无线系统。自2011年以来,重庆轨道交通建设陆续采用基于无线通信的信号系统,该系统是以无线通信的方式来实现车-地双向安全数据的实时通信,列车通过不间断地向地面设备传输列车标识、位置、方向、速度等信息,地面设备根据列车实时信息动态计算列车的最高速度、最大制动距离,保证了列车的高效运作与安全运营。

    二是通信无线子系统。该系统主要包含800MHz数字集群专用网络、乘客信息系统(PIS系统),用于行车调度、客运服务、应急故障抢修等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