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这一年丨重庆“数据湖”走上智能实践之路
  • 智博会这一年丨重庆“数据湖”走上智能实践之路

    时间:2019-08-14 20:57:5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通过大屏幕可以监测大数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通讯员 郭旭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3日16时30分讯(记者 李华侨 通讯员 李诗韵)2018年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办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重庆南岸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重庆数据湖产业园。一年后,光磁一体存储能力达150PB的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示范湖项目在南岸区广阳岛上利用广阳岛管委会旧址建设完工。此举标志着目前西南唯一采用蓝光存储技术的DT数据中心在南岸建成。

    据了解,重庆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由数据湖示范基地和城市数据湖产业园两部分构成。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不低于1000PB的冷热混合、光磁一体存储能力和配套数据计算能力,高效聚集公安、交通、医疗、教育等大数据领先领域,为政府、企业和群众提供数据存储、大数据应用开发、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服务,成为立足当地、辐射西部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新引擎。

    工作人员检查机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通讯员通讯员 郭旭 摄

    何为“城市数据湖”?如果把一张光盘存储的数据比作一滴水,那么一个能够承载城市海量数据的大数据中心,就可以被称作是这个城市的数据湖。它是数字经济时代政府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过去,传统的经济基础设施就是路桥、城市管网。而现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则是以收储城市数据,提供存储、分析、处理和行业应用为一体的城市数据湖。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采用光磁融合技术合理分配存储资源,该技术能有效管理热、温、冷数据的不同应用。蓝光存储能耗低,仅为磁存储的百分之三,存储寿命可达50年以上,同时蓝光存储数据不可改,防电磁攻击、防病毒删除。

    易华录数据湖具有海量、绿色、安全、生态四大特性,通过数据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以解决城市发展困境,构建产业生态发展模式。随着数据湖产业的不断发展落地,易华录将助力更多区域勾画产业升级的生态蓝图。

    “示范湖”建成后,下一步重庆数聚汇通公司将建设近50亩地,具有1000PB光磁一体存储能力的“城市数据湖”,并将立足南岸,面向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引水”,吸引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政务、住建等行业的海量数据在这里汇聚。通过核心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为打造中国智谷(重庆)提供数据支撑。

    “城市数据湖”将助力重点车辆管理、一体化窗口服务,使数据个体化,让数据代替人“跑”起来。 同时,引进高端、研发人才,解决就业问题。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三期工程将坚持华录数据湖小镇打造,包括华录西南总部大厦、华录数据湖云创中心、大数据研发基地、高端人才公寓、数据影音文化商业体等产城融合小镇。

    据悉,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以“示范湖”项目为牵引,使城市数据湖作为汇聚散落数据、存储海量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培育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打造和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推动南岸区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将南岸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