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新增21个试点区县
  • 重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新增21个试点区县

    时间:2019-08-17 21:55:0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5日15时30分讯(记者 阙影)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市推进动员部署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0月底,綦江、云阳等14个试点区县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同时新增试点区县21个,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全市3702个村已完成集体资产量化确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这项改革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2015年起,重庆梁平、巴南、永川、万州、綦江等17个区县先后三批被纳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县。目前,梁平、巴南、永川已完成改革,綦江、云阳等14个区县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试点。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3702个村、19439个组完成了集体资产量化确权,量化资产141亿元,确认成员身份1068万人。

    新增试点区县21个 明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

    今年5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认我市为全国12个整省试点单位之一。因此,今年,我市将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1个新开展试点的区县将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指出,重庆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应遵循“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五项原则,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促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深化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 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在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要在完善清产核资后续工作,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完善法人治理和运行管理机制,引导农村集体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据了解,农村集体资产包括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三大类,其中,经营性资产是改革的重头戏。会议特别强调,要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

    此外,会议还重点指出,要丰富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形式,深化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并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农户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体系,探索完善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政策。

    同时,我市还将健全市、区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乡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点,加快构建四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等方式来完善农村要素市场,以合理配置农村要素资源,提高农村要素资源利用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