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视频|重庆启动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任务
  • 视频|重庆启动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任务

    时间:2019-08-17 21:56:2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8月15日15时讯(记者 李华侨 周盈)今(15)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启动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工作。按照抽查计划安排,8月15日至11月30日,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进行现场实地核查。

    抽查谁? 全市135.6万户市场主体纳入抽查范围

    据介绍,本次综合抽查是市场监管部门每年例行就已报送上一年度年报的市场主体进行的随机抽查。抽查对象为2019年6月30日前已报送2018年度年报的66.9万户企业、66.1万户个体工商户、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

    为进一步提高检查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今年的抽查比例总体保持在5%,并适当向企业倾斜。今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抽取了5.19万户市场主体确定为检查对象。

    抽查啥?28个抽查类别

    据了解,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4月28日公布《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全面承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事项清单内容,新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量监督检查等事项。目前,共有28个抽查类别,72条检查事项,基本涵盖市场监管部门的业务职能。

    本次抽查,重点将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直销、拍卖、商标、广告等核查项目纳入其中,被检查对象涉及哪一项,监管人员就会核查哪一项,如果被检查对象涉及多个检查项目的监管人员则会一次核查到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如何查?多种方式予以核查

    据悉,市场监管人员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以及市局相关规定,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软件比对等多种手段,严格开展抽查工作,依法进行后续处置,及时公示抽查结果。

    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和信用中国(重庆)网站中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系统自主查询抽查结果。

    根据抽查结果,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大后续处置力度,针对未在规定责令改正期限内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一经核实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受到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提醒:市场主体要主动配合抽查工作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综合抽查前,会将每项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对外公示;监管人员在实施检查时,会依法向被检查对象出具检查通知书,做到多次告知、全面公告。

    被抽查到的市场主体应当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查工作,接受询问调查,如实反映情况,并根据检查需要,提供与随机抽查事项有关的合同、票据、账簿等经营资料和财务资料。如在检查过程中,市场主体出现拒绝、阻挠、妨碍检查人员进入被检查场所,拒绝接受和阻挠妨碍询问调查,不如实反映情况,拒绝向检查人员提供相关材料等不予配合情节严重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将会予以公示,对市场主体自身信誉造成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