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信号灯配时精细 出行诱导精准 重庆交巡警多举措缓解道路拥堵
  • 信号灯配时精细 出行诱导精准 重庆交巡警多举措缓解道路拥堵

    时间:2019-08-21 21:06: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9日6时讯(记者 阙影 实习生 严家欣)驾驶员们可能会发现,重庆不少路口的红绿灯配时已经不再“死板”,会根据不同时段车流量的变化而调整。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重庆交巡警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道路交通管理挖潜增效专项行动,让路面勤务更高效、人车行停更有序、交通组织更精细、交通设施更规范、信号配时更专业,实施智能交通建设缓解拥堵。

    全天分十个时段配时 交通信号灯“活”了

    以往,信号灯配时大多两三个方案,分别应对早晚高峰和白天平峰时段。但实际上,每天早晚高峰和平峰时段的车流量也有很大差异,简单的设置常常增加了不少车辆在路口等待和延误的时间。

    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记者 赵紫东 摄

    “此次专项行动,我们将对交通信号灯的配时进行精细化调整,让绿灯时间跟着流量走。“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城市交通研究中心负责人钟添翼介绍说,他们每天都要安排专人到经常出现拥堵的路段、路口进行实地观察,根据路口流量、车道数量来制定基本方案,然后根据高峰、平峰时段的车流差别、特点,作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同时还要对已制定的基本方案进行实时监测,不断地修改调整配时时间,最终达到路口交通流的精细化。

    那是不是研究一套系统方案就完事?不是的。“因为每天的车流不同,工作日与休息日的车流不一样;到了法定假期,车流又会发生变化,单单靠一套方案显然跟不上车流变化的‘节奏’。” 钟添翼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设计完每一个路口的配时方案以后,还要根据路口车流变化制定多个版本的方案,“比如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时段有一套方案,到了周末车辆出行相对集中,还要制定一套或多套方案。到了寒暑假,早晚高峰时段车流较少,又会再启用另一套方案……总之,针对不同的车流,就要制定好多套不同的方案,才能真正做到让信号灯时间跟着车流走。”

    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更精细。记者 张勇 摄

    据了解,经过细化后,部分路口的配时方案将细分至10个时段以上,不同时段采取不同的配时方案。在夜间,信号灯还会调整为小周期配时方案,缩短车辆的等待时间。

    推送实时路况上路 可能比导航软件更精准

    近日,重庆交巡警推出的一款“避堵神器”亮相江北区街头。司机在开车途中,看一眼前方的显示屏幕,就可以预知自己要去的方向堵不堵车,可以提前选择行车线路,而且这种大屏画面没有延时,比平时使用的地图软件更直观、更精准。

    交巡警通过后台多层级数据分析前方道路通行状况。警方供图

    据了解,这是“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 它依托前方的多功能交通采集设备,综合后台多层级数据分析,自动感知并智能科学分析前方道路通行状况,实现多模式路况信息与视频画面同步推送,可以让驾驶员更快速、直观地知晓前方道路通行情况,从而选择更顺畅的道路通行,减少道路交通出行时间,消除道路交通不畅所带来的烦恼。

    “目前,该系统已在江北区的6个路段进行了试运行,通行效率提高了10%以上。”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下一步将在重庆更多地方投入使用。

    “渝警骁骑”突破千乘 实现3-5分钟快速处置

    身穿荧光黄的骑行服,骑着大功率摩托车巡逻在街头巷尾,“渝警骁骑”自2017年底组建以来,已从最初的百乘发展至千乘,成为重庆交巡警处置路面警情的“最快双腿”。

    巡逻中的“渝警骁骑”。记者 阙影 摄

    据了解,“渝警骁骑”充分发挥摩托车巡逻机动、灵活、高效的优势,打通了交通微循环,有效提升了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主动发现率,交通拥堵和事故警情主动发现率提升了50%,主城区高峰延时指数下降8.6%,实现了勤务方式由被动式向动态式的转化升级。

    接下来,交巡警总队将通过视频巡查、系统监测等手段,及时发现路面拥堵、事故、事件等警情,通过点对点的指挥调度,进一步挖掘“渝警骁骑”的实战潜能,实现3-5分钟到场进行先期处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