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高速率 低时延 大连接”让远程驾驶更安全
  • “高速率 低时延 大连接”让远程驾驶更安全

    时间:2019-08-21 21:08: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8日14时55分讯(记者 王柯岚)5G网络有高于4G百倍的网络速率、低于4G百倍的时延效果、超过百万级的链接终端覆盖的特点。而5G远程驾驶正是依托5G网络的这些特点,来实现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可以应用到抢险、科研等领域。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5G远程驾驶将日趋完善,改变我们的生活。

    5G远程驾驶正是依托5G网络的特点,来实现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王柯岚 摄

    “远程驾驶,就需要把所有的路况信息传送给实际操作车辆的驾驶员,5G网络很容易能够满足驾驶员对路况的需求。” 15日,在重庆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刚刚操演示完远程汽车驾驶的操作员熊永伟说。

    今年1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携手中国汽研、大唐移动联合启动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等,试点开展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业务应用项目。项目旨在探索天翼云、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将有助于加速推动重庆智慧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助力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

    “远程驾驶的实际操作员,除了要有至少3年的汽车驾驶经验外,还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才能进行汽车远程驾驶的操作。” 熊永伟介绍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在模拟驾驶仪上配有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等与正常车辆一样的零部件,实际操作员就是借助实时传送回来的信息,用模拟驾驶仪上的方向盘来操控实体汽车方向,用油门踏板、制动踏板来实现车辆在实际路面上的起步、停车及行驶。

    在实时监控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实时路面情况以及车内安全员的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柯岚 摄

    目前,三方共同推进中的5G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完成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和中国汽车研究院园区内的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的综合设计,在仙桃数据谷和汽研院园区均已实现了5G基站信号连续覆盖。实现了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后续还将在5G网络的支持下逐步实现 5G高精度地图下载,危险场景预警,连续绿波通行等能力。

    据了解,仙桃数据谷5G车联网及无人驾驶应用示范基地共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2019年)将建设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谷内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综合设计,并正式向公众开放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应用等一阶段试点体验;第二期(2020年至2021年)全力打造全区域范围的示范运营+汽车AI主题公园,推动5G商用新模式;第三期(2022年)将全面建成智慧科技城,实现产城融合,打造5G融合车联网创新生态圈。

    三年内,三方企业将在重庆大足双桥全封闭试验场、重庆园博园半封闭场地、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广泛开展中国电信5G网络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试点项目,针对性测试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车路协同等技术,重点实施“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的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