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非遗展示、文艺演出、丰收集市……金刀峡迎中秋民俗文化活动好嗨哟
  • 非遗展示、文艺演出、丰收集市……金刀峡迎中秋民俗文化活动好嗨哟

    时间:2019-09-14 20:47:18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重庆晚报讯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年年好时节,月到中秋分外明。为弘扬中秋传统文化,凸显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主题,欢歌庆丰收·巴渝月正圆——重庆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昨天在北碚区金刀峡镇举行。记者了解到,活动结合2019年“农民丰收节”,围绕歌唱祖国庆中秋、传统文化闹中秋、古镇风韵品中秋、五谷丰登贺中秋四大主题,在现场开展了非遗表演、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互动娱乐、丰收集市等系列活动,群众反响热烈。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首《明月几时有》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一改歌唱的传统表演,诵读的方式除了表达出对皎皎明月的向往,还传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书为心画,画为心声,北碚文星小学带来的节目《中国书画》韵味十足,将书画艺术中的精华与璀璨尽展于台上。大舞台展风采,西大附中戏曲表演《天女散花》、四城同创宣传节目《四城同创共努力》、《北碚美》等节目轮番上阵,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同样热闹非凡。活动现场布置的北碚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唐门彩扎、父子龙、三圣大鼓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偏岩老侃讲述胜天水库修建的艰难历程,金刀峡镇乡愁摄影展人气十足,在丰富活动形式的同时,也再现了古镇的悠久历史和乡贤文化。

    精巧的剪纸、挥毫写意的书法、喜笑颜开的市民正流连穿梭在活动的核心区域——禹王庙广场和偏岩古镇沿街。在这里,系列精彩的传统文化闹中秋活动正在上演。川剧、耍锣鼓、石工号子、草把龙等传统文化演出高潮迭起,雕刻、剪纸、布艺等传统技艺展示令人目不暇接……

    记者看到,古镇的不少黄葛树上悬挂着各式灯谜,猜出灯谜即可兑换奖品。猜不出也不打紧,书法志愿者们书写的作品可弥补些许遗憾。内容从爱国诗词、中秋诗词到家风家训,市民谢先生对手上的这幅“欢歌庆丰收,巴渝月正圆”书法作品连连称赞,“活动的形式多而有趣,大人小孩都看得高兴,有吃有玩还能带回书法纪念品,今年这个中秋节日氛围浓呀!”

    既然要“品”中秋,怎么少得了各色美食?古镇沿街商铺的偏岩豆花、三溪口豆腐鱼、兼善三绝等北碚特色美食和月饼、麻饼等中秋美食组成了一道道饕餮盛宴。中华小米、金峡大米、蜂蜜、米酒、蓝莓等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展示了丰收盛况。为庆祝五谷丰登,古镇还举办了舞龙巡游,并结合电商,线上促销和线下销售农产品,让市民在欣赏节目之余,品尝美食,共迎中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