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视频|长江吹起“游轮风” 市场红火船舶“绿色”还智能
  • 视频|长江吹起“游轮风” 市场红火船舶“绿色”还智能

    时间:2019-09-18 18:28:2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坐着“两江游”,可在江中远眺夜色中的洪崖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7日14时25分讯(记者 刘艳)“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李白的千古绝唱道出长江得天独厚的交通之便和风光之秀。随着发展,长江游轮旅游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今(1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长江绿动——走进黄金水道”主题采访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去年长江游轮接待游客约760万人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长江游轮也越来越“绿色”、智能。

    红火

    长江游轮去年接待游客约760万人次

    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从2011年长江黄金1号、长江2号投入运营以来,长江游轮旅游向高端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2013年开始,长江游轮旅游品质发生质的改变,长江游轮逐渐成为游轮旅游的目的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长江沿线拥有游轮108艘、4.1万客位,完成游客接待量约760万人次,约为2014年的1.6倍。其中,经营省际航线的游轮(以下简称“省际游轮”)企业13家、船舶52艘、1.67万客位。经营省内都市水上观光的游轮(以下简称“都市游轮”)有56艘、2.43万客位。

    长江港航联盟船东协会旅游客运专委会会长、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监事长蒋宗金说,2011—2013年,13艘130米以上的大型豪华游轮集中上线投入市场,无论在硬件品质还是软件服务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数据显示,2018年长江游轮共运行5103个航次,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载客率达80%以上,长江游轮旅游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高峰。

    不仅是省际游轮吸引了大量游客,作为都市游轮的代表之一——重庆“两江游”也持续火爆。2018年重庆“两江游”接待游客约234万人次。

    “重庆夜景错落有致,坐在船上,吹着江风,欣赏夜景别有一番风味。”16日晚,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记者梁皓坐在两江游船上,拿出手机不停拍下沿江美景。

    游客在游轮上欣赏重庆两江夜景。资料图片

    绿色

    乘坐更“智慧”强化船舶水污染防治

    长江游轮在快速发展中,也变得越来越智能、环保。

    去年,重庆“交运满江红”首航,在延长传统两江游航线的同时,推出“川江号子”表演,增加游赏互动性,助力两江深度游。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介绍,全新打造的两江游轮,船体长69米、宽17米,三层甲板,钢质双体客船,不但观景、演艺等功能更完善,还增添多项智能化服务设施。

    由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推出的“世纪荣耀”号游轮刚刚投入运营,这也是中国船级社认证的第一艘绿色智能内河游轮。据了解,该船首次实现了餐厨垃圾干湿分离,所有污水实现到港回收处理。此外,该船还引入了“智慧船舶”概念,在游轮中使用的智能“一卡通”,将房卡、登离船卡、实名制安检卡等多卡合一,在保障游客安全的同时更加便捷化。

    在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上,重庆海事局介绍,目前重庆主城港区所有趸船安装了生活污水存储装置,实行全接收、零排放,严控港内趸船污染源。同时推动航行船舶改装生活污水存储柜,加大存储容积,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实行船舶航行中达标排放、停泊期间零排放。此外,重庆海事持续强化船舶水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现场检查和执法检测。大力推进岸电和液化天然气燃料使用,要求符合条件的船舶使用岸电,减少船用柴油机排放污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