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视频|探访大山深处的绿色页岩气田:为千家万户提供清洁能源
  • 视频|探访大山深处的绿色页岩气田:为千家万户提供清洁能源

    时间:2019-09-18 18:28: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6日9时2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罗杰)从重庆主城到涪陵焦石镇,开车需要三个多小时。以前这里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较差,村民大多在外打工谋生。2012年,中国石化在该镇楠木村钻探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焦页1HF井出气,当日产气达20.3万立方米,这也是我国钻探出的第一口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页岩气井,该井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页岩气开发功勋井”。从此,一批批设备和技术人员涌入这个小镇,这里的页岩气源源不断地输往大江南北,为千家万户居民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绿色:无噪音、无污染 地下深处的气田静静开采

    9月1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涪陵页岩气公司实地探访,发现这里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涪陵页岩气田地处重庆市涪陵、南川、武隆等区县境内,属山地-丘陵地貌,地面海拔300至1000米,构造上位于四川盆地东南缘。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生产页岩气214.52亿方,产销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来到焦页1HF井处,若不是工作人员提醒,绝对想象不到这里数千米地下深处,正进行着繁忙的开采工作。不同于印象中能源开采发出的轰隆隆噪声,这里安安静静,不时还有鸟语啾啾。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别看地面上小小一个平台,地下却如树根一样密布着钻口,这样的开采方式对环境非常友好,也不会造成地面上的植被破坏。

    “页岩气是一种高纯度、无杂质的清洁能源,我们这的生活用气都用它。”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管葛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开采页岩气的同时,公司也推进气田科学、绿色、低碳发展。

    “针对油基钻屑产生量大,含油率高的问题,我们利用油基钻屑转运车收集油基钻屑,避免了二次污染。”据涪陵页岩气安全环保管理部主任江建飞介绍,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产生的油基钻屑全部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岩屑含油率仅为千分之三,处理后的油基钻屑和土壤混合,可以用来种植榨菜、还可以用来制砖铺路。

    智慧:把气田“装进”计算机 多项成果亮相智博会

    此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涪陵页岩气田还在打造“智慧”气田,在充分借鉴国内外数字化气田建设经验基础上,顶层设计以物联网为中心,将气田信息化分为三大系统进行建设,实现了井站无人值守、生产集中管控、数据自动采集、安全自主操控、安防联动弹窗等多种功能,把气田“装进”计算机,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安全风险。

    特别是涪陵页岩气田大数据信息平台,每天有超过2.4亿条数据汇集在这里,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开发利用体系,数以亿计的数据转化为有效信息,为气藏动态管理、气井合理调配产、预防水合物形成、管网输差管理等生产工作提供了支撑,实现了生产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开发高效化。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智博会上,涪陵页岩气通过多媒体和实物展台,全方位展示了页岩气田智能化建设、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创新、核心装备国产化进步等成果。

    责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从涪陵大山深处产出的清洁能源页岩气,源源不断地通过重庆燃气集团、四合燃气集团,供应到涪陵、重庆城区的居民家中,同时还惠及长江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的蓬勃发展,当地的经济也被带动起来。据工作人员回忆,最初来到焦石镇时,镇上只有一家招待所,也没有大型超市,如今镇上大型超市就有2家,还有7家宾馆,以及90多家餐馆。

    不仅如此,热火朝天的工地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村民们也从以前的外出打工,变成了如今在家门口工作。据悉,焦石镇还提出了打造国家级能矿资源型特色小城镇的目标。

    目标:2020年产量将迈入70亿方台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就在上个月底,涪陵页岩气田又实现了新突破,其焦石坝区块三口加密井焦页46-5HF、焦页46-6HF、焦页46-7HF井正式投产,新增日产量30万方。

    截止今年9月,涪陵页岩气田气井投产总数从399口上升到402口,突破400口大关,日产量达到1775.5万方,每天可为3400万户家庭提供用气。

    据介绍,涪陵页岩气公司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新增探明储量1000亿方,争取气田产量迈入70亿方级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