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重庆9人上榜
  •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重庆9人上榜

    时间:2019-09-18 18:29:3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重庆晨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

    重庆推荐的马善祥、冉绍之、刘传健、杨雪峰、邱少云、祝榆生、谢彬蓉、鲜学福、戴明盟9人入选。一起来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

    重庆9人上榜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善祥

    马善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5年11月生,四川隆昌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成功化解2000多件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冉绍之

    冉绍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5月生,重庆奉节人,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原副调研员。他心系国家大局和移民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等问题。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成功创造“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的移民后靠安置做法。大胆探索三峡库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带领群众配套新建人畜饮水和灌溉蓄水工程,修建排水堰和移民公路,开发果园和耕地,圆满完成三峡移民外迁内安任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刘传健

    刘传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重庆市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飞行28年来,他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保证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杨雪峰(1976—2018)

    杨雪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6月生,重庆渝北人,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十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1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使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为维护辖区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年2月18日,在执勤中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报复袭击,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邱少云(1926—1952)

    邱少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7月生,重庆铜梁人,1949年12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1952年10月,他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祝榆生(1918—2014)

    祝榆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18年11月生,重庆巴县人,生前系原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革命战争年代在武器试验中,他身先士卒排除险情,年仅30岁就痛失右臂;66岁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历经十五载圆满完成我国新型主战坦克研制任务,实现我国主战坦克由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三代坦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荣获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

    谢彬蓉

    谢彬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重庆忠县人,四川省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志愿者。1993年入伍,在空军内蒙古某部服役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退役时自主择业回到重庆。2014年初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在海拔3000余米、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个学期,先后筹集2万多元帮孩子们修建教室,让128个没有学籍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帮助村民对接并引进资金进行养殖扶贫。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鲜学福

    鲜学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月生,四川阆中人,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攻克近距离开采保护层抽放瓦斯这一世界性难题,最早实践近距离煤层保护层开发及瓦斯抽放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地建立煤层瓦斯渗流理论,为煤层开采时瓦斯运移、富集、涌出的预测及抽放技术的改进奠定理论基础。创新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采的路径,指导实施世界首次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戴明盟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生,重庆江津人,1990年8月入伍,海军特级飞行员,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他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他从事飞行20多年来,先后驾驶和试飞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党的十七大代表,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荣获改革先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