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印有盲文还能语音播报 西南大学学生发明的这款“盲人饼干”超有爱
  • 印有盲文还能语音播报 西南大学学生发明的这款“盲人饼干”超有爱

    时间:2019-10-19 18:38:3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7日13时20分讯(记者 冯茴花)“截止食用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本盒饼干共有4种口味……”日前,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过6个月调研和营养分析,首创盲人饼干与盒子,在为盲人提供食品健康安全保障的同时,使他们在购物与饮食方面享受到与常人一样的乐趣与舒适。

    “轻享·盲人饼干”获得了“明星创业团队奖”(第二名)。西南大学轻享盲人饼干团队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今年10月12日,在2019年度“新农业、新农人”——第六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轻享·盲人饼干”获得了“明星创业团队奖”(第二名)。团队成员由食品科学学院汪美婧、宋睿琪、王美洪、匡世瑶、黄山以及经济管理学院董秋悦六名同学组成。

    饼干上印有代表饼干口味的盲文。西南大学轻享盲人饼干团队供图 华龙网发

    这个饼干到底特别在哪?西南大学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汪美婧是团队队长,她介绍,“轻享·盲人饼干”主要有两个特别之处:盲文印刻系统和语音播报系统。

    汪美婧说,其中盲文刻印系统是在外包装上,印有产品的盲文名称(轻享·盲人饼干),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方便盲人通过触摸轻松得到产品的必要信息。同时利用模具,在饼干上印有代表饼干口味的盲文,便于他们在品尝每块饼干之前都能了解对应的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包装的面积限制,商品信息无法详尽地以盲文形式刻印在包装上,因此团队在包装上设有音频装置——每次打开饼干盒盖时,都会有自动音频播报内含食品的保质期,以及口味等信息。

    西南大学的学生发明的“盲人饼干”。西南大学轻享盲人饼干团队供图 华龙网发

    “我们做过市场调研,并给盲人食用过这款饼干,他们都可以摸出来。”汪美婧说,中国的盲人人口基数很大,但是没有一款食品上印有盲文,于是他们有了这个想法。目前食品的发展趋势是个性化、功能化、精细化,作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款产品带给特殊人群便利与关怀。

    据悉,该款产品目前已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专利,下一步将投产销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