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内陆开放在行动·外商看重庆|戴德梁行:入渝廿载 见证开放
  • 内陆开放在行动·外商看重庆|戴德梁行:入渝廿载 见证开放

    时间:2019-11-13 18:59:5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1日1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1997年,当重庆直辖的消息被宣布后,嗅觉敏锐的外商纷纷将目光投向这座西部城市,戴德梁行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是做咨询服务的,对市场的动向最为敏感,哪里有发展潜力,我们就会去打前站。”在位于解放碑的保利海航大厦39楼,戴德梁行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将公司与重庆的故事娓娓道来。

    近三年业务快速增长

    戴德梁行是首家进入重庆的国际咨询服务机构。1998年,负责人看到了重庆的潜力,前来考察市场。1999年,戴德梁行重庆分公司正式设立,这也是其在西部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

    最初,戴德梁行在重庆主要开展企业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家买房一般只看户型价格,很多企业对专业物业管理也没有经验。尤其是一些高端住宅、写字楼和商场等,物业服务如何匹配国际标准,大家都在学习。”魏晓龙说。

    2004年,解放碑世贸大厦的亮相首次树立起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CBD)的概念,重庆写字楼市场迎来转折点。此后,随着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写字楼市场逐渐丰富起来,戴德梁行的业务也逐渐拓宽。

    二十年过去了,戴德梁行在重庆已经有了近百人的团队,办公地点也从大都会迁往世贸中心,又搬到海航保利,深耕城市及产业发展领域,包括产业咨询、城市更新顾问、企业服务、评估、资本市场等。近三年来,业务更是实现了快速增长,年增速超过50%。

    戴德梁行位于解放碑的办公室。戴德梁行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引入超50家知名企业入渝

    在戴德梁行的牵线搭桥下,一批优质企业入驻重庆。近三年来,戴德梁行引入重庆的知名企业便超过了50家,包括利宝保险、富邦华一银行等金融机构,富士施乐、ABB等外资企业,以及字节跳动等科技类企业,为重庆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

    2019年,戴德梁行重庆公司受字节跳动委托在重庆选址,经过10个月个寻找、谈判、协商,项目最终落户企业天地,并达成超过15000平方米的写字楼交易。

    魏晓龙说,近年来,重庆给予入驻企业很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包括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配套、完善的生活配套都是吸引企业落户重庆的原因所在。

    深度服务大量知名科技、金融及高端医疗客户之后,戴德梁行团队发现,很多企业都计划将业务拓展到“一带一路”以及东南亚国家,“重庆和新加坡联系密切,陆海贸易新通道又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将重庆作为对外辐射的窗口,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业务机会。”魏晓龙表示。

    向外的业务拓展,印证着重庆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开放水平的提升,用魏晓龙的话来说,“这说明重庆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都越来越好。”

    戴德梁行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接受采访。戴德梁行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未来帮更多重庆企业走出去

    开放,不仅仅是引进来,还有走出去。

    今年7月,戴德梁行联手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星展银行、新交所举行了“发现中国西部企业发展新机遇——中新REITs市场建设与发展论坛”。“到新加坡发行REITs很有优势,我们目前手头也正在做好几个项目,未来重庆会有好几家企业去新加坡等国家扩展业务。”魏晓龙透露。

    不仅是新加坡,戴德梁行重庆分公司现在经常会收到许多来自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等其他国家分支机构发来的邮件,咨询重庆有哪些企业愿意去海外发展。

    在魏晓龙看来,“这就释放了一个信号,全世界都在关注重庆。重庆人口超过3000万,GDP也超过了2万亿,这么大体量的城市在世界上都不多见。”

    魏晓龙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地,以及开放通道、平台的建设,未来,物流、科技、金融等各方面的资源都会在重庆集聚,公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下一步,戴德梁行也将加大服务平台和业务线的落地力度,绿色建筑、交易服务平台等全业务线都将在重庆落地,同时将更多地帮助重庆企业走出去。“重庆的工业制造有雄厚基础和先进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有作为。”魏晓龙认为。

    而对于重庆如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魏晓龙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政府加快提升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重视外资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同时也希望重庆的商务环境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比如前来重庆的外籍游客越来越多,希望机场导视系统、大型会展等都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此外,他也期待政府能够搭建更多对外交往的平台,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和东南亚国家的平台,鼓励和扶持一批代表重庆产业高度的企业走出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