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行业观察|花香引得蝶飞舞 重庆一则“招贤令”下的六张面孔
  • 行业观察|花香引得蝶飞舞 重庆一则“招贤令”下的六张面孔

    时间:2019-11-13 19:00:1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相关链接:愿八方英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2019重庆英才大会闭幕会现场举行集中签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20时37分讯(记者 伊永军 李袅 唐雨)“英”为有您,“才”茂业兴!11月9日-10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盛会,再度向世人展现了重庆以开放姿态迎八方英才的氛围和诚意,也为重庆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与此同时,重庆发出一则“招贤令”——重庆英才计划正式实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城市因才而兴,正是由于一代代英才的前赴后继,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昨天:老中青三代人才的重庆“情缘”

    江山代有才人出!随着对外交流的加深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才融入这个城市,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通过英才大会的召开,我们了解到三代人的人才故事。

    程天民在潜心搞研究。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他,92岁,江苏宜兴人;他,56岁,山东泗水人;她,37岁,重庆大渡口人。这老中青三位人才代表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无论是祖籍外地的,还是出生在重庆又外出打拼多年的,最终都选择来到重庆,到底这个城市的什么特质吸引了他们?

    2000年,当时还是川美大一学生的彭佳到学校对面的餐馆吃饭,老板娘的一句话深深刺激了她。老板娘教育学习不用功的儿子:“你要是再不努力学习,将来就到对面去读川美。”让彼时的她觉得,学艺术的人在普通百姓心目中地位很低。

    彭佳通过不懈努力,出国留学,并获得英国名牌高校美术专业的双料博士。2014年,原本可以留在英国,在国外油画领域前途无量的她,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重庆,并到母校四川美术学院任教。

    彭佳当时是作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第四类人才引进的,按照相关规定,由用人单位提供住房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米,并且还有其他的项目资金扶持。

    高继勇目前担任金康智能驾驶总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彭佳说,除了这些吸引人才的条件,更主要的是他欣喜地看到,出国多年,重庆在发展,人们思想观念也在转变,市民对审美的需求越来越高。现在,重庆人经常带孩子去欣赏画展,也经常会有家长通过熟人邀请她,去给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艺术教育普及的课,教他们如何鉴赏艺术作品。

    “人们对精神文化层次的需求,让我的所学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彭佳说。

    不仅文化氛围,产业平台更是人才所关注的。56岁的高继勇是山东泗水人,1994年到美国留学,先后获得美国罗德岛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美国底特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彭佳与她的画作。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2018年,高继勇作为人才被引进到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任职,负责智能汽车等研发。担任2019年重庆市重大科研项目“L4自动驾驶研发”的负责人。

    高继勇说,他最看中的,就是重庆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广阔前景。当时,金康在引进他时,展望未来,提出了由目前的50万辆发展到百万量级的产销目标,及千亿产业经济规模的宏伟蓝图,让他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也有人留在重庆是一种情怀。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原校长程天民常说,在他的一生中,培养他成长的主要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大西北的新疆戈壁滩,一个就是大西南的重庆高滩岩。

    程天民1954年来到重庆,已在这里生活了65年。曾于2006年获得重庆市首届科技突出贡献奖,50万元的奖金,他自己一分也没留,将其中40万用于了实验室建设,另外的10万元捐给了忠县的希望小学。他说:“重庆培养了我,我也要为重庆的人才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今天:追梦之旅 人才来渝寻找一座“对”的城市

    “全国去了许多地方,选择落地重庆最看重的是政策支持和区位优势。”偶然路过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时,大陆云盾电子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崑就对这座城市有了想在前头、走在前头的初印象。

    英才大会闭幕式上,首批重庆英才计划入选人才代表上台获颁证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文科 张质 摄

    在本届英才大会期间,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大陆云盾与两江新区正式签约,在新区打造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保全创新应用基地。

    英才大会则成为重庆全球引智的“金字招牌”,今年的大会期间,举办了“会、论、演、赛、谈”等会议活动36项。180余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大学校长、行业领军人物、独角兽企业负责人,以及1.5万余名优秀人才齐聚重庆,开展交流合作。

    除了广布“招贤令”外,重庆在招才引智上更加注重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让姜晓崑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去年1月在重庆注册,今年5月就拿到了CA领域的所有牌照,他不无赞叹地说:“这比通常需要的时间快了大半年,政府作风务实、高效,引才政策力度很大。”

    借大会东风,一大批精英人才纷纷来渝创新创业。

    英才大会人才项目路演洽谈活动,参会人员在洽谈区交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30岁的山东妹子姚文辉是韩国釜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在洽谈会上,她与重庆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达成了进站协议。

    为什么选择重庆?姚文辉的回答几乎没有丝毫犹豫:“这座城市的科研平台、发展前景都是吸引我的重要元素。”从本科开始就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姚文辉对学术研究抱有热忱,博士毕业后,她也迫切的希望能够在一个好的科研平台上继续她的研究,这时,能在重大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中心,跟随潘复生院士继续学习,成为新的机会。

    签约前特意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来渝实地考察的她,早已将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与个人职业规划了解安排妥当。姚文辉说,重庆航空航天产业,包括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都有不错的基础,很多落户企业都在国内具备唯一性。

    经洽谈对接,此次英才大会共签约紧缺急需优秀人才608名、项目227个。

    大会的成功举办,被各方点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就称赞:“大会吸引了海内外许多人才前来,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更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明天:未来的重庆 还将持续释放引才引智活力


    给予入选人才最高20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给予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每个30万元的支持经费;发放市级人才服务证、享受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便利服务……今年,重庆英才计划正式实施,从2019年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有计划地遴选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高层次人才2000名、团队500个,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重庆汇达柠檬公司董事长代小平入选首批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在11月10日举行的英才大会闭幕仪式上,为今年评选产生的首批重庆英才计划入选人才代表颁发了证书,包括优秀科学家31名,名家名师53名,创新领军人才118名,创业领军人才47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95个,技术技能领军人才40名,青年拔尖人才100名,并在重庆英才网上公布。

    重庆汇达柠檬公司董事长代小平入选首批重庆英才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7年,代小平从新疆返乡后,带领乡亲发展柠檬产业,并建厂搞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

    代小平说,他们公司很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此次英才大会上,公司从全国招了3名研发人员,有来自北京、上海的,主要从事食品研发,公司给他们提供了优厚的待遇。目前,公司除了将柠檬制作成饮料、食品等,还开发出了柠檬化妆品。今后,公司还会在引才之路上加大力度。让人才充分发挥优势,研发出更多柠檬产业链上的新产品。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一年来,在引才引智方面持续发力。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等8个合作办学项目陆续落地,联合微电子中心等31个新型高端研发平台加快建设,4位诺贝尔奖得主、100余名中外院士来渝交流合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27.6万人,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未来的重庆,还将吸引更多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

    根据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20年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2020年,我市将全力唱响“重庆英才”品牌。高质量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做好首批人才的待遇兑现、跟踪服务和契约管理等工作,切实发挥作用。优化指标设置、评审组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大青年人才比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引进1万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八方汇聚的英才,给重庆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气息;创新要素的源头供给,则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可能和机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