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关注英才大会|采花椒的不是“人” 看重庆如何用科技助力农业发展
  • 关注英才大会|采花椒的不是“人” 看重庆如何用科技助力农业发展

    时间:2019-11-13 19:00:3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用花椒加工而成的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0日10时讯(记者 邱小雅)今(10)日,作为2019重庆英才大会活动之一,农业领域的技术成果展正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展示。展示吸引20余家国内外涉农科研院所近100项适宜于重庆农业农村的技术成果。科技到底给农业生产带去了怎样的变化?

    采花椒的不再是“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传统的花椒采摘完全靠人工,采了再拿回去剪,剪过的枝条最终留在田里。这样一来,因为花椒刺多,椒农十分容易受伤,同时生产效率也很低。

    在此次的展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机械研究所研发的花椒穗枝分离机较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该所副所长李英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利用花椒穗枝分离机一次性完成青花椒穗枝分离、穗粒搜集和枝条粉碎,实现了机械化采收,同时,秸秆还田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提高了土壤的肥力和通透性。

    花椒穗枝分离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 摄

    “机器代替人”实现花椒机械化采收,带来的不仅仅是风险的降低,更重要的是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

    据了解,花椒穗枝分离机每小时能够脱离50公斤花椒,生产效率比人工提高10倍以上,生产成本比人工减低30%。重庆市农业科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谢永红说:“以前采摘一斤花椒的成本在2元以上,现在整个采摘成本已经降到了1元以下。”

    以前,花椒主要是以“花椒油”、“花椒粉”等系列调味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今,花椒通过加工,已经可以运用在化工类产品、日用类产品、医药品等领域。谢永红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调味品的价格一般在每公斤50元左右,但作为医药和化工产品的花椒价值会直接提高一倍以上,能达到100元每公斤的水平。”

    这也直接为椒农增加了收入。如今,在江津花椒基地的村民都会种上5-6亩地的花椒,一亩地一年的产值大概在1万左右。

    柑橘插上智慧“翅膀”

    肥水药一体化技术和柑橘全程机械化技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 摄

    在展示现场,一张果农喷洒肥水药的照片前站满了围观专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是山地果园肥水药一体化技术和柑橘全程机械化技术。

    重庆市农业科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贵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肥水药一体化系统整合了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实现了果园浇水、施肥、施药和树干涂白等多功能为一体。

    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重庆、云南、江西、湖南、陕西等柑橘产区推广应用,面积达18万亩,带动新增纯收益6.72亿元。

    展示现场,还有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大学等单位带来的技术成果。而这些,都只是科技助力农业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2018年,重庆粮食单产达356.60公斤/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6%;推广补贴机具39114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提高到49%。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