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昨日在重庆大剧院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 江北嘴掀起金融“头脑风暴”
  •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昨日在重庆大剧院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 江北嘴掀起金融“头脑风暴”

    时间:2019-11-13 19:01:1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搭建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合作平台,共论新时代金融领域热点。昨日上午,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隆重开幕。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在内的20余名国内外金融领域名家和机构负责人齐聚江北嘴,围绕如何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掀起一股金融“头脑风暴”。

    据悉,峰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活力”为主题,先后举行了开幕式、签约仪式、金融前瞻、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和闭幕演讲等六个环节,旨在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实务界和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国际性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共论新时代金融领域重大热点问题,促进和深化重庆在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

    江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首届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上,国内外嘉宾带来的新金融前沿分享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通过高质量举办新金融峰会,对‘江北嘴新金融峰会’的品牌塑造、挖掘新金融发展潜力、探讨并解决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

    据了解,本次峰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陈浩、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带来了金融前瞻演讲;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王巍等5位嘉宾做精彩的主旨演讲。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以“金融支撑,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金融带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金融示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峰对话。峰会最后,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贺力平将做闭幕演讲。

    论坛直击

    金融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昨日,在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上,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何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总裁杨志国,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洪泰财富(青岛)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何长春,一起探讨了金融如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起助推作用。

    何佳认为,重庆是一个直辖市,有着特殊的地位,可以从两个“经济”着手,一个是产业布局、一个是区域布局。何佳还表示,重庆是唯一没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直辖市。重庆有理由去争取建立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杨志国表示,金融和产业要密切结合,才能推动江北嘴真正的腾飞。张一锋则介绍,重庆要发展金融,关键是“新金融”,要在西部、在新的国际格局下发展金融。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了很多年,金融在里边起到什么作用?”何长春表示,应该说金融最大的作用是在观念上改变了很多人的投资思维,引导了大家的资金、人才、技术、资源从东部地区慢慢流向西部地区,改善了整个西部地区的资金条件,共同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

    杨志国则表示,重庆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它在西南地区的区位优势发挥出来,避免同质化竞争,并进行弯道超车,是非常重要的。

    提到区块链,张一锋说,重庆进行区块链的尝试和应用比较早,去年重庆就推进了一些区块链的园区。今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组织了一个跨境金融的区块链应用试点,重庆是第一批三省两市中的1个试点单位。半年时间,重庆辖区内已经验了15000张左右的关单,融资额将近200亿人民币。

    杨志国则认为,区块链技术如果运用到整个社会当中去,将带来巨大的社会财富,也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产。因此,各方应该把眼界打开。

    重庆发挥绿色金融有底气

    昨日,在开幕式的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民生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潘向东,就如何利用金融,进行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彭兴韵说,绿色金融的发展,这几年得到了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都制定了不少新政策。他谈到对重庆绿色金融的画像时说,大家都知道重庆是山美水美人更美,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帅”。重庆发布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纲要,从绿色金融的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规划。

    在谈到江北嘴在绿色金融中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时,潘向东说,江北嘴优势比较明显,一个是地理优势,重庆向西覆盖中亚,往南东盟;其次重庆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起到了一个支撑作用;最后是重庆的决策机制相当快捷。陈卓说,对绿色金融,重庆很有自己优势,所以很多环保、低能耗相关的产业可能能够做下去。同时,重庆绿色金融应该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扶持。

    信息披露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

    今年127家公司实现IPO

    融资1474亿元

    昨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在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开幕式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27家公司实现IPO融资,1474亿元。其中包括计算机、通讯、软件和信息服务类公司41家,生物医药公司8家,募集资金468亿元,占比达32%。

    马险峰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科创板坚守科创定位,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强;试点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审核周期大幅缩短。自7月22日首批公司上市以来,在经济增长中的引领作用较为明显。

    马险峰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27家公司实现IPO,融资1474亿元。同时,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研发费用为4150亿元,同比增长26%,上市公司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马险峰称,私募股权基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创业资本。截至2018年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项目2.4万多个,在投本金9700多亿元。

    马险峰还表示,将加快创业板改革,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度,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债融资等基础制度,增强对科创企业制度的包容性。

    相关新闻

    江北将建金融博物馆

    记者昨日在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上获悉,江北区政府分别与人民网、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合作协议,江北区将携手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打造重庆金融博物馆(暂定名)。该项目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成后,将成为重庆金融新地标和对话交流新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