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敲开百姓家门,叩开百姓心门,心贴心解决群众烦心事荣昌“十指连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 敲开百姓家门,叩开百姓心门,心贴心解决群众烦心事荣昌“十指连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间:2019-11-13 19:01:3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这次是真的清静了!”说起南广场的坝坝舞噪音整治,荣昌区昌元街道玉屏社区居民蔡德禄连声称好。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荣昌获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实施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让干部沉下心、俯下身,敲开老百姓的家门,叩开老百姓的心门,敞开政府为民服务的大门,组织区级部门党员干部对所联系的镇街辖区进行全覆盖走访,发放区委征求意见表,面对面收集民情、点对点听取意见、心贴心化解矛盾,精准解决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解忧安民心

    在昌元街道玉屏社区南广场,常年活跃着8支坝坝舞队伍,从清晨7点到夜里10点,都有人跳舞。蔡德禄今年72岁,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在南广场已居住了20年。从坝坝舞在荣昌大面积流行伊始,噪音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好几年了,始终无法根治。”玉屏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德禄拿出居民会议记录本,关于“南广场坝坝舞队负责人协调会”的内容赫然在目。“今年光为这事就开了3次会。”王德禄说,区城市管理局、街道派出所和玉屏社区反复出动、反复劝导、反复整改,但收效甚微,“我们一到现场,她们就停。我们一走,就又开始。”

    南广场坝坝舞扰民的事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常年有人向居委会投诉。“蔡德禄今年就找了我5回。”王德禄说,“因为这件事一直没解决,他也很失望,上半年社区入户征集意见都不愿意开门了。”

    变化从今年9月开始。昌元街道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事先将区委征求意见表送到社区居民每家每户。王德禄在梳理问题时,将“坝坝舞噪音扰民问题”作为该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热点问题,向昌元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区级执法部门进行重点申报,寻求街道及区级层面的双重支援。

    很快,昌元街道办事处会同相关区级部门、玉屏社区召开协调会,联动解决这个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经过多次探讨,最终确定在南广场安装健身器材,这样一来,既不会打扰附近小区居民休息,也能让喜欢锻炼的群众有处可去。一周之后,扭腰器、太空漫步机等17种户外健身器械安装到位。“如今,原先在南广场跳舞的8支坝坝舞队主动解散了5支,他们选择在广场健身,另外3支队伍也换到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的海棠广场、公共空地跳舞了。”王德禄说。

    10月的一天,王德禄在社区进行日常走访,还没走到蔡德禄家门口,老蔡就提前开了门,他握住王德禄的手,“现在没了噪音,日子过得安心多了!”

    送灯暖人心

    10月28日晚8点,荣昌区清江镇竹林村便民服务中心的院坝里正在进行篮球比赛,场内外加油、喝彩声不绝于耳。“村里新安的路灯全部亮了,现在耍再晚回去都不担心。”竹林村二组村民叶伟成刚被换下场,边擦汗边说。

    叶伟成在农忙之余热爱运动,每天坚持跑步、爬山,“过去锻炼是和天光赛跑,天一黑就要回家,哪里都不能去。”其他村民也说,“地里活再多,天黑前也要回家”“最怕晚上骑摩托,生怕拐进田里”。

    “几乎每一次走访,敲门进去第一句话,村民就问我好久来安路灯。”老百姓的诉求,竹林村第一书记邓义然句句听在心里,他找到镇上的干部,一起将情况反映给该镇党政领导班子,镇里随即派人到竹林村进行实地调研。

    “走访了3次,走了7个社。”邓义然说,镇里在实地调研之后,决定按照利于百姓生产、便于群众生活出行的原则,重点在新农村安置点、村民集居大院、农村产业园等区域安装路灯,使村民受益面积最大化。

    为此,镇干部又到村里连续开了3次协调会,募集社会捐款21万元,村里再出20万元,凑够了资金。

    9月底,竹林村530余盏路灯投入使用,村便民服务中心附近还添置了篮球架、乒乓台等户外体育设施。一盏盏普通的路灯照亮了老百姓回家的路,村民的日子过得更有滋味了。

    据悉,荣昌区将“照亮群众回家路”作为主题教育期间优先解决问题之一,采取“财政出一点、企业捐赠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450余万元,在全区57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院坝广场、乡村主干道、岔路口等处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2233盏,使6万多村民受益。

    办事心连心

    “我希望西区广场早点修个厕所!”说这话的人叫廖秋仙,57岁的她在荣昌城边务农。每天天不亮,她就得担着新鲜蔬菜进城售卖,地点在昌元街道白象社区西区广场附近的农贸市场。

    白象社区西区广场,地处荣昌老城区,人口密集、流动量大,每天都是熙熙攘攘,市场也繁荣,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在日常入户走访中,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如厕难。”白象社区党委书记张梅说,距离西区广场最近的公厕,直线距离也在800米开外。

    张梅把西区广场“如厕难”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期间该社区的热点问题,向昌元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区级部门进行重点申报。很快,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便组成10人专项小组前往西区广场走访、调研。

    “我们提议在该区域增设移动公厕,向周边商户、小区居民征求意见时,大家也都非常赞同。”相关区级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就这样,由该部门出资20万元修建的移动公厕开始修建,预计11月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荣昌区自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实施以来,已现场解答群众问题7000余个。针对老百姓反映的共性问题,该区则建立村(社区)、镇街、区级“三事清单”,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分类别、分层级交办责任单位办理,责任单位30日内办结反馈,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

    “我们开展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就是以‘党心’连‘民心’,用真心真情问需于民!”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他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克服“八九不离十”“差不多就行”的思想,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