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云阳县梨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世江:排查期间 他每天要敲近千户人家的门
  • 云阳县梨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世江:排查期间 他每天要敲近千户人家的门

    时间:2020-03-27 20:17:2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3月16日上午,云阳县双江街道梨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世江仍然忙着。黄世江说,随着社区内疫情平稳,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对输入人员的排查。

    梨园社区属于新建社区,辖区内有4190余户1.4万人,且人口构成复杂,外出务工者多。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恰逢春节返程高峰,该社区面临巨大的防控压力。

    “从1月21日至今,我脑子里关于防疫的这根弦一点不敢放松。”黄世江说,在社区60多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的努力下,他们及时发现该辖区此前出现的2例确诊患者,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

    及时部署疫情防控

    黄世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月21日,该县一名武汉返回人员因发热、干咳被收治入云阳县人民医院。

    “当时我就觉得情况不妙,马上在社区工作群里给大家敲了‘警钟’,要求开展排查工作。”黄世江说,结合那段时间的新闻,他认为疫情形势相当严峻,而自己负责的社区人口众多、人员复杂,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1月22日,黄世江立马召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60余名,投入摸排工作。可大家几乎都没有应对疫情的经验,一开始只能“以车找人”,通过当地湖北牌照的汽车,进行相关排查。

    “后来发现这样遗漏太多,还有好多人是乘坐交通工具返回。”最后,黄世江还是决定采用“以户找人”这样的“笨办法”,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登记。

    那段时间,黄世江和同事们天天早出晚归,每天要敲近1000家住户的门,手指关节都因此产生刺痛,严重的都敲破了皮。

    尽管这样,1月24日一早,黄世江又风风火火地出了门,和同事们开始走街串巷,直至深夜才返回家中。踏进家门那一刻,电视上正传出春晚《难忘今宵》的歌声。

    在黄世江的带领下,梨园社区于正月初一完成了第一轮摸排,排查出辖区县外返云人员695名,其中武汉返云人员62名。梨园社区也成为云阳县防疫部署最及时、行动最迅速、措施最有力的社区之一。

    不怕碰“钉子”的人

    作为社区基层干部,黄世江平时没事总爱在辖区里转悠,见人总是乐呵呵的,是大家公认的好脾气的人。可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黄世江却第一次在居民面前冒了火。

    说起这事儿,黄世江略有些不好意思,但话语依旧有力:“我是社区一把手,我不得罪人,谁来得罪人?!”

    黄世江“得罪”的是几名老人家。有一天,黄世江开车用大喇叭在街上进行防疫宣传,在街道路边的一家门市发现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打麻将。他立马停车上前苦口婆心地劝阻:“老辈子们,疫情这么严重啷个还聚在一起打麻将哦,要不得,快散了,各自回家。”

    然而第二天,黄世江发现这些老人没听劝,又聚众打起麻将来。“当时我就有点生气了,抓起一张麻将牌扔到了地上。”看到黄世江发火,大家一时间都愣了。后来听到他说社区工作人员为了疫情防控有多么辛苦时,他们开始认识到错误,当即表示再也不聚众打麻将了。

    黄世江说,疫情防控前期,许多群众对于新冠病毒认识不全面,总觉得疫情离自己很遥远,防控意识比较松懈,不戴口罩、扎堆等情况偶有存在。这时,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可也有部分人不愿意配合。“遇到这种情况,为了群众的健康,就是要敢于碰‘钉子’。”黄世江说。

    隔离楼栋的贴心人

    可就在这样的严防死守下,黄世江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大年初一、初二,梨园社区矿业公司宿舍楼一住户母子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双江街道决定将梨园社区矿业公司宿舍整栋楼封闭隔离,严禁人员随意出入。

    “从今天开始,矿业公司宿舍楼要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今晚谁愿去值,谁敢去?”在动员会上,双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桂林问道。他话音刚落,黄世江就主动举手,“我去!我敢去!”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社区负责人,就该义不容辞!”黄世江说,他们第一时间就在该居民楼拉上警戒隔离线,装上摄像头,设立登记点,并进行全方位消毒。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开始的第一天,黄世江便建了一个微信群,将9户住户全部加进群,安排人员帮助他们代购生活用品,他自己也常常化身“代购员”亲自给大家跑腿。

    由于防控及时、有力,此次疫情并未发生扩散。如今梨园社区的疫情已经平稳、可控。“但是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仍然不能松懈,要继续坚持‘战斗’!”黄世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