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致敬疫线同乡丨惊险90秒!丁小琴与战友们的一场生命守护
  • 致敬疫线同乡丨惊险90秒!丁小琴与战友们的一场生命守护

    时间:2020-03-27 20:17:33  来源: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  作者:

    开栏语:

    保卫湖北、驰援孝感,他们坚定逆行。

    他们,是重庆对口支援孝感的812位医护勇士。因为他们的全力付出,日夜奋战,孝感的疫情防控得以缓解。因为是同胞,他们千里驰援不舍昼夜;因为是同乡,我们倍感自豪时刻牵挂。

    今日起,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将推出“致敬疫线同乡”系列专题,以图像记录感动,以文字传递真情,讲述重庆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各小分队在一线“战疫”的付出与成果,期盼勇士们早日凯旋。

    一分半钟,90秒能干什么?或许是刷两段抖音,或许是几句闲谈,又或者是半首音乐……然而,就是这惊心动魄的90秒,忠县医护人员从死神手里把孝感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抢了回来。

    这样的场景,驰援孝感的46位忠县医护勇士每个人都历经过。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忠县这群最美逆行勇士的故事。

    丁小琴: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是最美的音符

    丁小琴,是驰援孝感的一名忠县来的护士,三八妇女节这天,她历经了一场生死抢救。

    当天下午3点整点巡查病房时,39床监护仪上的数字显示患者体征相对平稳。护士李洋刚给患者测完血压在盖被子:“今天这个爷爷怎么有点不配合,把被角压得死死的,拉都拉不动。”

    李洋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丁小琴的警觉。

    丁小琴立即跨步来到病床前,用手轻拍着患者,呼喊患者名字:“患者明显出现了谵妄、惊厥、躁动等意识的改变,面颊还有些潮红。”

    “再测一次体温。”

    “推抢救车进来准备抢救!”

    ……

    多年的护理经验验证了丁小琴的判断,患者急速出现抽搐,全身重度紫绀,呼之不应等紧急症状。

    放平床头,尽量打开气道,不可强力按压患者肢体,准备安定5mg静脉推注……持续约30秒后,患者抽搐停止,监护仪发出刺耳的报警声,界面上所有数据成了直线,安定都还没来得及推,患者心跳呼吸骤停了。

    “那一刻真的好紧张!”丁小琴和李洋密切配合急救医生开始惊险抢救。

    丁小琴跪到床上开始给患者作胸腔按压,并嘱咐:打开气道,把头偏向一侧,注意不要正面接触,准备接替按压;赶快吸痰,请氧流量调至10L;李洋吸肾上腺素和阿托品各1MG备用,测个血糖……

    每一个指令、每一步操作都清晰明确。

    大约过了1分钟,患者床旁监护仪屏幕上开始有了幅度,终端开始有数据在跳动,继而形成了规律的跳动。

    “那一刻,真的觉得阿拉伯数字是那么的美,监护仪的律动的声音是那么的动听。”丁小琴抬起按压的双手,患者胸廓和腹部有了起伏,大声呼喊患者,终于患者有了回应。

    李洋说:“隔着口罩都能听到大家长长的舒气声。”

    患者趋于平稳后,大家退回到护士站,所有的护目镜都是雾蒙蒙的一片,是汗水更有泪水。

    郑翠平:真想摘下口罩亲亲我的宝贝

    前方,有垂危的病患等待救援,后方,则有温暖的家庭给予坚定支持。这也是驰援孝感的最美逆行勇士能全身心投入一线战疫的关键。

    来自忠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郑翠平,她的丈夫、妈妈都是抗疫一线的“战友”。郑翠平支援孝感,丈夫李金是忠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一名医生,郑翠平的母亲朱世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一家民营医院当保洁员。

    一家有3个人都身在战“疫”前线,俩孩子怎么办?

    “你们在前方战斗,家里就交给我,放心去吧。”郑翠平的爸爸郑金海给予了女儿女婿最有力的支持。郑翠平两个儿子(5岁和3岁),白天就留给外公一人在家照顾。儿子每次在视频里都说想妈妈,问妈妈什么时候下班,什么时候回来,她只能对着手机亲亲儿子,说“妈妈打完怪兽就下班回家了”。

    经过这次“战疫”,90后妈妈郑翠平愈发懂得生命与亲情的可贵。

    她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家人和儿子的想念:“期待这场‘战疫’早点结束,到那时我们就可以全家团聚了。摘下口罩,亲亲我的宝贝。”

    罗宣权:必须把每一个队员安全的带回去

    驰援孝感的重庆医疗队中,忠县共分两个批次,抽调派遣了46名“白衣战士”组成医疗小分队,他们来自忠县人民医院和忠县中医医院。他们孝感集结,与孝感人民一道抗击病毒,诠释医者仁心。

    “我必须把每一个队员安全的带回去。”重庆市忠县第二批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罗宣权带着29名队员支援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

    从抵达之初的熟悉院区环境、梳理工作流程、协调人员安排、为进隔离区的队员检查防护用具,罗宣权总是亲力亲为。

    再到战疫中,年轻队员第一次独立值夜班,罗宣权陪着他熬了一个夜班;队员间因为工作中有了分歧,他总是耐心疏导;后方寄来了爱心礼物,他又当起了搬运工;队员要过生日了,他策划着给队员的惊喜。

    “忠”“孝”同根,抗疫同行。

    忠县是忠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蕴。谁说“自古忠孝难两全”?罗宣权说,在战疫一线,“忠”“孝”一家亲,同心战“疫”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我们的采访不能遍及46位忠县逆行勇士,但请记住这些忠县同乡,他们是驰援孝感战疫中的最美白衣使者。

    李凤梅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陈秀兰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马雪飞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何文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周海波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朱闯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罗宣权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田世川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谢成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王莉莉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王星娅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黄丽琳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李洋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麻淑梅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刘娟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郭敏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殷明青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贺云涛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杨丹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罗姣 女 土家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王曼丽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申娟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李卉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张晓东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丁小琴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周庆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付曼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刘灶灵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郑翠平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丁玉洁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苏娟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彭家容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刘杰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冉隆凤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陈瑜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王娟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

    张华忠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黄娟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徐智慧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乐正波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苟正江 男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杨小兰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谭俊平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姚明巧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滕彩乾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雷婷婷 女 汉 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摄影 张锦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