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新基建“加速跑” 重庆两江新区5G基站、数据中心等项目提速
  • 新基建“加速跑” 重庆两江新区5G基站、数据中心等项目提速

    时间:2020-03-31 19:54:5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30日22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抢抓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重庆两江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产业数字化进程向纵深发展。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的建设对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两江新区云计算产业园, 2020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即将正式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园区,整体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两江新区云计算产业园还汇聚了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数据中心,支撑了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区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能力。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期,两江新区应用5G技术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62.8亿元,涵盖氢能源、无人机智能物流、智能驾驶等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对于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新基建”的领衔领域。重庆联通已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进行了5G重点布局。截至2019年底,重庆联通与重庆电信双方5G基站建设规模达到4000余站,实现了重点场景的5G覆盖。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两江新区已建成5G基站500余个,礼嘉、悦来部分片区已开展5G试用,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新建5G基站3000余个,覆盖8个街道、三大工业园区和保税港主要区域,将带动新区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际直联城市29个、互联端口能力达18T、网间互联端口能力达2T,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接入中新国际专用数据通道,投资200亿元的东方红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之一。疫情期间,入驻两江新区的腾讯、领工云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融资、疫情防控等多项服务,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目前,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解析节点(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宗申动摩行业二级节点正式接入,飞力达等4个二级节点正在建设……数据显示,2019年,新区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26个,建成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10个,长安汽车、翰云科技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用,紫光华智、渝江压铸也正在加快基于5G的工业智能平台建设。

    作为重庆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两江新区还依托产业优势,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布局。目前,新区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599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906个,直流充电桩693个。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