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当美食遇上历史 这位老师的课被“烹饪”得色香味俱全
  • 当美食遇上历史 这位老师的课被“烹饪”得色香味俱全

    时间:2020-04-04 19:52:3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新学期以来,师生跨越时空阻碍,相聚“云端”。特殊时期,网课新模式给师生带来了新挑战。屏幕背后,是老师们为了上好每一节网课的用心良苦。首次尝试线上授课,为了保证课堂效果,重庆大学的慕容浩老师也下了好一番功夫。正式授课前,他特地注册B站账号,当起了“网红主播”。当美食家遇上食物历史,这门《中国古代食物史》被他烹饪得“色香味俱全”。

    通识课堂从不担心出勤率

    将食物和历史一起搬上课堂,慕容浩算是重庆大学的第一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的慕容浩今年36岁,自2014年起任教于重庆大学高研院、博雅学院,研究方向为中国秦汉史。食物与课堂结合,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教学领域。单是课程名字,就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吃货”,这门课也成为了重庆大学最受欢迎的通识课之一。

    “首先我喜欢美食,好奇心旺盛,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在这里的逛菜市场时发现好多菜都不认识,这就激发起了我的好奇心。其二也是和我的研究方向——古代经济契合,它与食物特别是粮食联系很紧密。”在慕容浩看来,人们都喜欢美食,但只走胃,不走心,很少主动去了解食物中蕴含的文化,更不会对盘中餐产生好奇进而有思考。于是,自2014年进入重庆大学任教后,他将食物史开设为通识课,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对食物背后的历史文化都能有所了解。出于分享美食也分享知识的心态,《中国古代食物史》这门课应运而生。

    “教务选课系统限定这门课的人数为90人,但是选课人数总会突破上限。”课堂氛围轻松,授课内容新颖,慕容浩的这门课从第一节课开始就人气爆棚。即便处于特殊时期,师生们相聚“云端”,依旧吸引了大量学生,原本90人的授课qq群,人数增到100多人。

    上他的课首先要学做美食

    这是慕容浩首次尝试线上授课,为了保证课堂效果,他也下了好一番功夫。正式授课前,他特地注册B站账号,当起了“网红主播”。慕容浩让之前的学生充当观众,将课程内容在直播间进行了试播。试播时,他特别注意直播间的氛围,希望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会因授课形式改变而受到影响。不过,在B站直播时只需要看着弹幕,但上网课则更复杂,慕容浩需要一边看PPT,一边盯着学生发的群消息。由于网上授课无法直接从学生的表情获得反馈,因此他在上课时通过QQ群与学生进行互动,及时了解教学效果。

    “一节课下来,群消息轻轻松松99+。”形式虽然变了,但是大家积极讨论的气氛依旧活跃。慕容浩还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分小组选择菜系,每组录制一个做饭的视频。

    “原本想让学生们自己找一家餐馆,拍摄地方特色菜,了解饮食背后的历史文化。但新冠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于是便让学生自己出镜录制做饭的视频。不仅能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烹饪的魅力,还能多陪伴家人,学习做家务。”慕容浩说,很多视频里都有学生父母的指导,把这样的生活画面记录下来,也会成为一段很温馨的回忆。经过一个多月的探索,《中国古代食物史》网课现场越来越热闹。不过,慕容坦言,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早日与同学们在重大校园相见”。

    学生调侃上这门课太容易饿

    《中国古代食物史》课程从远古开始,讲述历朝历代直至近现代的美食种类、做法,让晚上上课的同学们直呼“真的很饿”。在课堂上,慕容浩将不同朝代食物的食材、烹饪方式、饮食习惯等知识结合时代背景进行讲述。通过吟咏《诗经》记住了先秦时期关于素食的记载;通过讲解“举案齐眉”的典故了解了秦汉时期的分餐制;讲魏晋的特色食物,进而援引曹丕用热汤饼检验肤白貌美的玄学家何宴是否敷粉……这些“冷”历史总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除了讲历史,慕容浩还会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融入课堂:他曾品鉴决出八大菜系里各有所长的菜品;不同食物在哪一个季节食用口味最佳;探索出不同食材用何种烹饪方法味道最好。“他形象的语言、生动的表情,使得他口中的一道道菜肴色香味俱全。上这门课,一定要吃饱了饭再去,太容易听饿了。”电气工程学院张磊同学调侃道,在慕容老师的这门课上,不仅有关食物的历史吸引人,更有物理、生物、医学、农业等全方位知识的拓展。比如,用微生物知识酿酒、做醋,用燃烧柴草的物理方法使作物防霜冻,多食用姜能达到有除风祛湿的食疗养生效果……在一次次的科普中,大家纷纷感叹“太涨知识了!”

    古人其实也爱吃烧烤

    上《中国古代食物史》,仅是名字就吸引了不少“吃货”,不过让许多奔着“美味”而来的同学们失望的是,“许多历史上的食物并不大好吃”。

    “古代的烹饪手段非常有限,一般以蒸和煮为主,没有炒菜;很多蔬菜当时还没有引进,比如辣椒等;而古人的烹饪方法也有限,比如植物油不好摄取而多用动物油,油本身的味道可能不适用于所有的菜。”慕容浩介绍,现在能看到记载的食谱,最早也最清晰的是北魏的《齐民要术》。他曾经照着《齐民要术》等古书所记载的食谱,依法炮制出许多古代食物,结果味道一言难尽。

    烧烤是重庆深夜美食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实,古人也爱吃呢!“汉代陶俑陪葬品就曾出现过烧烤架,只不过那时候调料欠缺,没有孜然等作料,味道可能没现在烤来好吃。”慕容浩称,从古至今,流传最久的食物,则是大家熟知的各类炒鸡蛋及咸鸭蛋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量的知识量储备,生活中慕容浩还常常身体力行地去体验食物烹饪的微妙变化。有时,为了寻找一种合适的盐,他会把海盐、湖盐、井盐、岩盐等各色的盐都买回来,连续几天炒豌豆尖,通过控制变量来寻找差异。为了测评几种醋的差异,他把镇江米醋、保宁醋、山西醋等,用上述的“控制变量法”测评一遍。“最有效的还是四处跑。”他说道,因为历史学科的专业背景,每走到一个地方,他都喜欢去探寻当地的地域文化,了解美食与地域的关系。

    为了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开阔视野,慕容浩还创作了“沙坪坝三峡广场美食地图(文字版)”。经过亲身体验各家店铺、各类食物,他给学生们“种草”或是“排雷”。慕容浩说,希望学生能在繁忙的课业之外劳逸结合,用美食犒劳认真学习的自己。“熟悉距学校近的各类美食,也是大学的‘必修课’之一。”慕容浩笑着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