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巴南桃花岛有老虎? 专家赴现场一探究竟……
  • 巴南桃花岛有老虎? 专家赴现场一探究竟……

    时间:2020-04-04 19:52:4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记者跟市林业局和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专家一起上岛现场查证

    不明动物的脚印和硬币进行大小对比

    桃花岛村民马军夫妇在岛上喂了100多只羊,他们说经常发生羊只丢失情况。

    因接村民报警称,在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村发现老虎踪迹。3月30日,桃花岛村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在进出桃花岛的主要通道上,张贴告示:即日起,严禁一切社会车辆及人员进入桃花岛。

    为此,记者特地联系木洞镇政府了解事情真伪,并和专家一起实地打探……

    网上热传

    桃花岛发现老虎

    “接群众反映,桃花岛岛上发现有老虎出入,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从即日起,严禁一切社会车辆及人员进入桃花岛,若不听劝阻,后果自负。”这两天,这则告示在各大微信群中转发,引起大家关注。告示发布时间是3月30日,落款为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村村委会,内容为桃花岛上发现老虎严禁人员车辆登岛。

    据桃花岛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最早前往木洞派出所报案的是岛上居住的一名村民,自称在岛上发现老虎。但因无图也无视频,所以无法确认是否真有老虎出没,但不排除可能有大型野生动物。

    因清明假期临近,有不少外迁村民和岛上居民会选择在这段时间上岛烧香祭祖,为确保村民安全,桃花岛村村委会组织工作人员上岛,在进出岛上的各个要道,张贴禁止入岛告示。

    随后,记者与木洞镇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确认有村民报警一事,但表示只有村民口述,无图片,无法确认岛上真出现老虎,或者是其他大型野生动物。

    报警村民

    它全身有条纹斑

    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上有老虎出入?昨日,记者与市林业局和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专家一道从苏家浩大桥进岛,前往岛上寻找目击证人。

    村民口中发现“虎踪”的地点距桥头约有四五公里。因岛上村民多数已搬离,现在岛上只留下几户人家,周边树林茂密。

    最先报警的村民郑周华介绍,3月28日下午3点左右,他在岛上喂牛,牛圈位于桃花岛村2社附近,当时他发现一个野生动物,全身有条纹斑,只看到尾巴和屁股,其余身子部分隐没在林子里。“估计有近200斤重,看起来像老虎。”因为害怕,他不敢进林里查看,就选择了到派出所报警。

    另一村民

    去年12月看到两只

    另一位雷姓村民介绍,他也是桃花岛人,在岛上的马场帮别人喂马。去年12月一天的夜间8点左右,他戴着头灯出门查看马匹情况时,突然看到两只野生动物。他回忆说,当时两只动物距他约50米,一大一小。通过头灯的灯光,他能看到两只动物全身有白底黑圆点的花纹,圆点约比鸡蛋小一点。“我和那两只动物对视一分钟左右,我大喊了一声,它们就离开了。”这位村民说,他看到的这两只动物大的约有三四十斤重,小的一只应该是幼崽。

    专家勘查

    现场脚印不属猫科动物

    在村民指引下,专家一行前往现场查看了路中留下的脚印:由一个脚掌加四指构成,指尖留有趾印。专家们仔细查看后,认为这不是猫科动物留下,应为犬科动物所有。

    随后,村民将家里喂养的拉布拉多犬带到现场比对,现场脚印与这只狗的脚印相符。

    在现场,另一位村民马军介绍,他和妻子在岛上喂有上百只羊,但经常会发生羊只丢失情况。“前前后后已不见了20来只羊,去年底,发现一只小羊不见后,我去寻找,发现是被不明动物吃了。”这位村民说,当时现场只留下四个羊蹄和一个羊头,身体部分不见踪影,现场有一摊血迹,羊头也被咬碎。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前往现场,树木里依然还留有一个羊蹄。

    勘查完毕之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专家滕明生介绍,除目击证人口述外,没有图片和视频作证,无法证实其口述的动物为何种类。现场通过脚印勘查,目前已排除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

    “曾有野猪出没,但没发现其他大型野生动物”

    据桃花岛村民陈代明介绍,他从小生长在桃花岛,原岛上约有20000人居住,现在搬迁后,只留下几户人。岛上树林更加茂密,曾有野猪出没。但他说,此前没有发现过其他大型野生动物在岛上出没。

    据悉,位于木洞镇的桃花岛,四面环水,为长江第三大岛。全岛长3250米,最宽处1150米,海拔最高点310.5米。桃花岛面积达5570亩(环岛岸线整治后面积为6330亩)。

    桃花岛作为三峡移民功能恢复孤岛,目前岛上绝大多数村民已外迁,岛上东南侧的苏家浩大桥,可与岛外相联。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