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大学办到“田间地头”51岁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 大学办到“田间地头”51岁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时间:2021-02-21 18:01:5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2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巫溪县天元乡采访时看到,51岁的向吉贵正拿着手机上网课。向吉贵是天元村的致富带头人,也是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农产品加工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高职扩招生班的在读大学生,今年已是他上大学的第二个年头。

    向吉贵的父母生了6个子女,他排行老五,一家人生活过得捉襟见肘。向吉贵从小爱读书,但因家穷,读完初中后,父母便不再让他上学。少年向吉贵冒着危险翻山越岭,靠在悬崖峭壁上挖药材攒下学费,硬是读完了高中。后来,他在巫溪本地一家水电企业工作,2018年回到天元乡成立了仁贵农业专业合作社,并流转了几百亩土地,发展中药材、猕猴桃、魔芋等产业。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种地有啥难?向吉贵信心满满。但很快,他便遇到了难题:2018年7月,他在天元村流转100亩土地种下的魔芋突然出现了叶片腐烂的现象,成片的魔芋倒桩。他自己找来书看,判断为软腐病,还照书上的病虫害防治方法买来农用链霉素杀菌。但最后还是没救回来,投入的30多万元血本无归。

    像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并不鲜见。天元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自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但现代农业产业需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培养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2019年4月,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在天元乡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天元分院,根据当地9个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后来,依托国家高职院校扩招的契机,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又在天元乡设置大专学历教学点,鼓励当地符合条件的村民报考读大学,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教育手段,对农民及农村从业者实施系统教育,提高其职业素质和技能。

    2019年,天元乡43名村民通过考试被录取,向吉贵就是其中之一。学院设立了“学分银行”,村民通过3年的学习完成相应学分,即可毕业领取全日制大学专科文凭。

    这批农民学生大多二三十岁,都是天元乡的村干部、本土人才和种养大户,向吉贵年龄最大。最初几节课要在位于万州区的学校本部上,一把年纪的他穿着西服、背着书包、拿着书本,和十八九岁的年轻娃娃一起走在校园里,颇有点格格不入。进到教室后,他特意选了个后排不起眼的座位坐下,认认真真地听课、记笔记。

    亲友们跟他开玩笑:“你一把年纪了还跟娃娃一起读大学,好意思不?”“勒有么哩(巫溪方言,意为“什么”)不好意思,年纪大一样可以搞学习!”他把头一甩,径直走开。

    向吉贵告诉记者,自己一把年纪选择读大学,一来是为了圆年轻时遗憾放弃的“大学梦”;二来发现现在要在农村搞产业,不经过系统的学习行不通。“现在种地可不比从前了!”向吉贵说,要从土疙瘩里刨出钱,光靠经验可不行,必须要有文化、懂技术、懂管理、懂经营、懂政策。

    由于这批学生中有39人报考的是食品加工类专业,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专门在天元乡设置了大专学历教学点,采取网上教学和送教上门的方式方便学员半农半读,把大学办到了农民家门口。向吉贵不用两头跑了,他边搞产业边学习,有了不少收获。去年4月,他在新华村流转土地种植的50亩猕猴桃花开得正盛时遭遇了病虫害。他根据平时学习的知识判断为铁锈病,又通过手机软件让老师“云”诊断确诊,及时进行了补救,当年的猕猴桃卖出了近10万元。这一来,他在学习上更上心了,除专业课外,连难懂的计算机课程也一遍遍看、一遍遍学,硬是要搞懂才罢休。

    “扶贫不仅要扶钱袋,更要富脑袋。”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教师、天元乡万春村第一书记谭鹏昊认为,在农村培养一支本土“三农”人才队伍,让摘掉“贫困帽”的农民戴上“学士帽”,不仅能激发农民在家门口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能为当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把大学办到“田间地头”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农民接受高素质教育的热情。去年,又有11名当地农民通过考试被该校录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