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出行、就医、消费、办事……重庆出台39项措施为老人排忧解难
  • 出行、就医、消费、办事……重庆出台39项措施为老人排忧解难

    时间:2021-02-21 18:03:5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8日1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去医院看病不会预约、买东西不会移动支付、疫情期间出门不会使用健康码……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改变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不少老年人带来了生活不便。今(8)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止2019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43.6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6%,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平均每年新进入老年期的人口达40-60万人左右。

    为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从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老年人服务保障、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和使用智能化产品7个方面,梳理了当前急需实施的39项有效措施。

    目前,39项细化分解措施清单已全部落实到位。例如,在疫情期间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方面,市民政局依托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行“机构+中心+站”运营模式,为居家老年人就近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等基本生活服务等。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方面,市交通局新建9座出租车停靠站,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方面,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一定比例的住院床位等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方面,要求必须保障现金的正常使用,不得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在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方面,需要预约的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场所,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

    在便利老年人办事方面,在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在岗位设置中增加针对老年人的业务受理岗和结果反馈岗员,优先接待老年人,推广“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在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营业厅均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设置专门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

    此外,我市相关企事业单位也积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便利。例如,重庆市中医院通过志愿者和医导,全程为老年人提供人工服务;开通了入院查验绿色通道,为没有带证件和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人工登记服务;设置智慧药房,为老年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等等。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将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同时,加强技术检测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