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半山崖线步道:“凌空”微步,立体城市景观收眼底
  • 半山崖线步道:“凌空”微步,立体城市景观收眼底

    时间:2021-02-21 18:04:58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步道名片

    半山崖线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首开区东连渝中区佛图关公园上干道,西接虎头岩山脊观光步道,全长1505米。

    它的最大特点是“悬在半空中”,依靠中心城区原生态山崖,在原有步道基础上,通过现代工程技术,在山崖边上建设一个全贯通的慢行交通系统。

    半山崖线步道全长约28公里,其中主线长9.1公里。它串联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等5个公园、约30个文化资源点,是市民和游客探访古渝之源的好去处。

    半山崖线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首开区即将开放。这里风光如何?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渝中区石油路口,提前打探。

    修建架空栈道,为原生态树木“让路”

    步道入口处,眼前的钢结构栈桥和透明玻璃栏杆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惊讶的是,栈桥中间是实心的,两旁则是镂空的。这种设计有何奥妙?

    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首开区修建采取了“现有步道改造+新建架空栈道”的方式,将虎头岩公园步道、佛图关公园步道连成一体,解决原有步道连通不畅的问题。在这条长约1.5公里的步道上,光架空栈道就修了300多米。

    此外,设计者希望步道施工尽可能避让树木,让它们拥有更多生长空间。为此,架空步道采用镂空防滑钢格栅铺地,既不影响栈桥下方植物生长,也能拉近游客与自然的距离。

    每50米至100米就设有休憩地

    从石油路口入口处往上走不到200米,记者看到大片粉黛。为丰富半山崖线步道的植被色彩,施工人员在这里栽种了杜鹃、三角梅、蓝花楹、茶花、樱花等数十种植物。待到金秋粉黛花开,迷人的粉色将为这条山林之间的步道增添浪漫色彩。

    半山崖线步道不仅“颜值”高,休闲韵味也足。漫步在步道上,看见眼前的黄葛树郁郁葱葱,听见头顶的鸟鸣声清脆悦耳,这份闹市中的“宁静”,让整个人的心境自然而然沉静下来。

    为满足游客休闲、游憩需求,首开区建有两个驿站、9个观景平台和诸多休闲座椅,基本上每50米至100米就能找到休憩的场所。驿站里有卫生间、小卖部等,卫生间按照旅游厕所标准设计,洗手台盆前还安装了镜子。

    可看嘉华大桥,可观轨道列车穿洞

    半山崖线步道首开区沿途有五大观景点,分别是:石油路口观景点(望万科天地湖)、彭家花园观景点(望重庆天地)、五中法院观景点(望嘉陵帆影)、佛图夜雨石刻驿站观景点(望嘉华大桥)、栈桥桥头观景点(望弧形轨道)。其中,视觉效果最好的当属佛图夜雨石刻驿站。

    记者在夜雨石刻驿站处极目远眺,但见嘉华大桥车流不息、嘉陵江上绿水悠悠。立体城市的壮观场景,引得不少提前来“打卡”的居民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不仅如此,夜雨石刻驿站的上方,还有描述古巴渝十二景之一“佛图夜雨”的夜雨石刻。石刻上的树影、云影、车马、小轩窗等细节,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巴渝古风。前不久施工人员刚请来“蜘蛛人”,将这个被污渍和苔藓“蒙面”的石刻冲洗一新,使得它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从夜雨石刻驿站往下走,就是步道终点——栈桥桥头观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轨道列车穿洞的情景。

    “打卡”攻略>>>

    乘139、837、418路公交车,在经纬大道与石油路相交的石油路口公交车站处下车,进入半山崖线步道最为方便。如果坐轨道交通1号线从石油路站出来,需要步行约1公里、花5分钟左右时间至经纬大道与石油路相交处上山。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