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垫江春花社区网格员“爬楼”记
  • 垫江春花社区网格员“爬楼”记

    时间:2021-02-21 18:04:59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关爱老人、防疫宣传、解决难题,他们逐户走访只为让居民过个好年——垫江春花社区网格员“爬楼”记

    临近春节,垫江桂阳街道春花社区许多人家门上,都已贴上了对联。春花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紧挨着桂阳街道工业园区,有11200余户、43896名居民,人口流动频繁,“三无”小区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进行基层社会治理,春花社区将社区分为28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

    54岁的王大华负责的第8网格,有6栋7层高无电梯楼房,每栋楼5个单元,共居住着326户、1036人。每个季度,王大华要至少完成一遍全部326户居民的入户走访,“在这个网格里,我要认识所有人,也要让所有人认识我。”

    2月2日,春节前夕,重庆日报记者随王大华一起爬楼,感受一名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这个时间点,主要去走访社区里的老人。”下午3时左右,拿上纸笔,王大华开始走访工业园区二期安置房A栋的部分居民。

    日常走访及时处理垃圾乱堆乱放

    接连敲了几家的门,都无人应答。“天气好,老年人多半都出去晒太阳了。”王大华介绍,第8网格里独居老人多,一般一个星期就要走访一次。说着,王大华敲响了年近六旬的陈江碧的家门。“王兄弟来了哟,快进来坐!”打开门,陈江碧招呼着王大华和记者在家里坐下。

    “最近身体还好噻?要过年了,有啥子需要我们帮忙的尽管说哦。”还没坐稳,王大华就和陈江碧拉起了家常。“好好,都挺好的,没啥子事情。”递过茶水,陈江碧忽然若有所思,“你不问我还搞忘了,是有那么个事情。”

    原来,前两天,陈江碧在散步时发现,一块空地上堆放了不少建筑和生活垃圾,“看起乱糟糟、脏兮兮的,不舒服。当时我想着要给你打电话的,后头就搞忘了。”

    “你放心,我们马上解决。”告别陈江碧,王大华带着记者赶到了陈江碧所指的地方实地查看,发现确实有人在此倾倒了一些建筑和生活垃圾。随后,王大华向春花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元明汇报了情况。钟元明表示将立即安排人员清理。

    耐心细致让老人躲过电信诈骗

    随后,王大华回到工业园区二期安置房A栋,继续走访。在一楼7号门市外,他遇见了74岁的乔老爷子,“叔叔,我们正要到你屋头去看你,结果就碰到了。”“我有点急事,没得空招呼你们哦。”说着,乔老爷子抬脚就走,脸上满是焦急的神色,王大华立即表示愿意帮忙。乔老爷子犹豫着看了看四周,见四下无人,这才轻声说道:“我那个背时的娃儿,在外头嫖娼遭抓了。公安局打电话来,喊我把罚款打到他们账号里。”王大华一听,立即判断这是电信诈骗。“我给娃儿打了几个电话都没接,那不是遭抓进去了是啥子嘛?”王大华想了想说,“这样,我帮你查下这个银行账号的归属地。”查询结果显示,该账号归属地为福建莆田。“娃儿在昆明打工,抓人的怎么会是福建公安?”

    “所以说是骗人的撒。你莫着急,我们一起回家等,娃儿下班就会给你回电话的。”扶着老人回到家中,王大华一边陪着老人等电话,一边给老人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并最终等到了老人孩子的电话。王大华从老人家中离开时,时间已临近18时。

    儿童港湾解决学生课后管护难题

    “现在是晚饭时间了,我们就不去打扰别个吃饭了。走,去看哈垃圾清理没得。”天色渐暗,借着手电筒的亮光,王大华和记者发现,此前堆放在 这里的垃圾已被清理一空。

    晚上8时左右,王大华又带着记者开始爬楼,“年轻人只有晚上在家里。快过年了,要给他们讲下疫情防控要求。”

    工业园区二期安置房A栋5单元,陈世华家中。王大华先是问起了孩子的情况。陈世华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都在工业园区上班,下午6点下班,孩子4点放学,“中间这两个小时娃儿没人管,更没得人辅导作业。”

    2020年10月,王大华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里的许多家庭都面临类似问题,与钟元明商量后,春花社区租下了社区里一处约50平方米的门面,开设了春花社区儿童港湾,用于照看社区里6至12岁因父母上班无人看管的孩子。社区还请来社区居民、退休小学教师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儿童港湾的开设,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热烈欢迎。

    “一共有16个固定座位,4个临时座位,根本不够用,只能优先照顾双职工家庭。”王大华介绍,社区正在寻找合适的地方,准备扩大儿童港湾的规模,为更多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聊完了孩子,王大华开始给陈世华两口子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屋内,王大华耐心讲解,陈世华两口子认真倾听;屋外,万家灯火,祥和安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