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村村户户搞卫生 干干净净过新年后天小年,全市乡村“打扬尘”
  • 村村户户搞卫生 干干净净过新年后天小年,全市乡村“打扬尘”

    时间:2021-02-21 18:06:02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2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的重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以下简称“春季战役”),将于农历腊月廿四(2月5日)全面打响,确保农民群众干干净净迎春节,助力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控。

    此次春季战役清理的重点区域是:农户房前屋后、院坝、道路、溪河两岸,特别是门口、路口、村口、河口等“四口”关节点;沿高铁两线、沿高速两旁、沿江(长江、嘉陵江、乌江)两岸、沿旅游景区周边及沿城郊环线等“五沿”区域。清理重点是生活垃圾、柴草、臭水沟、畜禽粪污等。

    据了解,春季战役已连续开展了两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的基础上,还将有序开展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和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同时,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农民群众开展勤洗澡、勤换衣物等活动。

    “即将打响的春季战役,是‘十四五’时期我市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开局之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一场硬仗。”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起,我市将每年的农历腊月廿四定为农村清洁日,腊月廿四所在的一周定为农村清洁周,春季战役之所以选在这天,是因为当天还是农历的小年,在农村有打扬尘、清扫房屋的习俗。

    同时,从农历腊月廿四小年到大年三十期间,全市还将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 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营造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春节的良好气氛。

    此外,按照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统一部署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接下来我市还将组织开展多项活动:每个重要时间点策划开展大扫除、卫生庭院(清洁卫生户)或最美院落评选、“清洁村庄 感党恩跟党走我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以村、社为单元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活动;以乡镇为单元开展清洁村庄“比武”活动;充分利用清明节、劳动节等传统节日,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开展庭院的绿化美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