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后坪乡的“蝶变”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 6年涨了近5倍
  • 后坪乡的“蝶变”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 6年涨了近5倍

    时间:2021-04-16 20:17:2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4月13日中午,谭兴明煮熟一大锅玉米面,喂给圈舍里的几头肉牛。他一心想着搞产业,提前为女儿上大学准备学费。潘军回乡当起天池苗寨的“领头羊”,带着村民吃上“旅游饭”,带动贫困户脱贫。这是发生在重庆武隆的后坪乡的脱贫故事。

    后坪乡曾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需要花大力气去啃的“硬骨头”。数年下来,脱贫攻坚已让过去的“穷旮旯”大变样。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57.63元,同比增长26.6%,是2014年的5.6倍。

    打通全乡的内外“动脉”

    后坪乡山高路远,到武隆城区100公里,过去驾车要3小时。这还是最近的一条道。

    后坪地处桐梓山脉,位于武隆、彭水、石柱三县交界处,下辖6个行政村中有4个村为市级贫困村,成了脱贫攻坚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现在不一样了,全乡已“脱胎换骨”。一条出山“主动脉”江后路打通了,车程缩短到60多公里,时间1小时左右。相隔不久,桐后路(桐梓镇—后坪乡)也正式通车。两条对外连接的柏油公路,让后坪有了便捷的进出通道,让“养在深闺”的山乡逐渐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对外通道打通了,对内的“动脉”也在热火朝天建设。全村曾经唯一的一条土路,现在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村民出村有了小巴士公交,“不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目前,后坪乡“四好”农村公路已经完成117公里,实现行政村、社、居民集居点通畅率“3个100%”和所有行政村通客目标,10户以上的村民聚居点公路100%通达。此外,全乡常住人口住房保障率、集中供水率、动力电村组覆盖率、光纤到村覆盖率、集中居民点数字电视覆盖率、4G网络信号村覆盖率实现“6个100%”。

    苗乡居民吃上“旅游饭”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后坪乡。这里有两大“招牌”:一是古色古香的天池苗寨,二是世界唯一冲蚀型天坑群。

    曾经的寨子里,全是实木吊脚楼,楼上供村民居住,楼下是杂物间和猪圈,雨天四处都是泥泞,晴天到处闻到大粪臭味。现在,变身后的苗寨是后坪的主要打卡地之一,成了武隆区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8年10月,后坪乡引进300万元现金入股,将44户农户的寨民荒芜和闲置的田土林房10年经营权进行折价500余万元入股,与村集体、农业社集体资产资源合股联营。

    罗开胜家曾经的猪圈大粪坑,现在成了网红全景星空房,全玻璃式的房间里还配套了茶室休闲区。

    有生意头脑的潘军回乡,成了天池苗寨的“领头羊”。潘军带着老乡让苗乡的运营渐入正轨,日接待能力2000人,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寨民收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2019年,天池苗寨开寨迎客,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当年股民分红50.8万元。多数村民领到数千元,最高的领到3.3万元。

    现在,乡村旅游成为了后坪减贫脱贫的一张重要名片,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旅游饭”。

    “三万五园”成产业支撑

    后坪的旅游招牌,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住下来,当地的土特产也变成商品,装进游客的坐驾后备厢。

    2019年,在柳州打工的赵朋听说家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于是回家养蜂创业。第一年就有六七万元纯收入,一家人也靠着养蜂脱贫。

    一个药材厂商看中后坪的土壤和气候,在村里就近招工种植中药材,每天7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中午休息两小时,工资每天100元。

    后坪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三万五园”产业规划:“三万”指的是发展一万亩茶叶,一万亩中药材,一万群中蜂;“五园”是指乡村旅游示范园、生态渔业园、高山蔬菜示范园、传统畜禽养殖示范园、水果采摘示范园。目前,全乡已实现每村有2-3个骨干产业,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00%。据统计,全乡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57.63元,同比增长26.6%,是2014年的5.6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