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巴渝山乡巨变 | 城口临沂手拉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家人
  • 巴渝山乡巨变 | 城口临沂手拉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家人

    时间:2021-05-09 22:12:1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开栏语】

    中国减贫奇迹的巴渝篇章,堪称一份气壮山河的“硬核答卷”。

    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追问答卷背后的故事,方知奇迹来之不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巴渝山乡巨变》系列报道,聚焦多个区县的扶贫亮点经验。

    相关报道:

    巴渝山乡巨变 | 精准扶贫的石柱样本

    城口转移就业人员抵达临沂。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山东临沂市,近海临港。

    重庆城口县,地处大巴山腹地。

    从2010年开始,这两个革命老区跨越1500公里,手拉手共同奔小康,临沂市负责扶贫协作城口县,全面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

    临沂市围绕城口县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开展工作,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拓扶贫协作渠道,用真心、真情、真策给城口县群众送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李建成在城口农村走访调研。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组团式支援 智力支持是关键

    “看到城口的变化,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2020年10月17日,在《牢记殷殷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的李建成回顾了自己在城口对口帮扶的经历。

    李建成是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2017年被派到城口县挂职任副县长。他见证了城口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用汗水乃至生命与贫困抗争。

    近年来,临沂市发挥人才大市优势,创新实施“沂蒙专家智力扶贫工程”,开展“订单式”供需结合智力扶贫,持续向城口选派人才对口帮扶。

    临沂医疗队对口帮扶城口。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仅2020年,临沂市派出了医疗专家33名,对口帮扶城口,极大提升了城口县医疗技术、重点学科建设、远程诊疗、临床带教等能力水平。派出骨干教师33名,为城口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的效率。派出农业科技人员12名,结合当地农业传授实用技术,提升农户耕作水平。

    临沂市还接收11名城口干部挂职锻炼,帮助城口县举办培训班,有力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为城口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造血式帮扶 产业扶贫保基础

    位于城口县岚天乡的大巴山蜂情园是城口首家蜂文化主题乐园。乐园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178户697人,间接带动全乡120余户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增收。

    重庆城口县岚天乡大巴山蜂情园。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该项目的开展就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城口和临沂方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立足城口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临沂市场优势,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推动资源、技术、资本嵌合,推动“造血式”的扶贫,积极引导山东企业到城口投资发展。

    临沂市共组织32家企业到城口考察,协议引资3亿元,落地项目7个,并且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2020年实现带动3301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另外,还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近两年实现消费扶贫2870万元。

    作为贫困地区造血机制的关键一环,产业扶贫可更好地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2020 年 6 月,临沂市发展改革委组织了 10 余家企业赴城口县,签订了总投资 6.2 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到锰矿开发、农业种植养殖等产业。

    鲁渝共建城口县非遗扶贫培训在城口县沿河乡开展。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劳务协作 把两个革命老区紧密联系

    为有效地增加城口县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临沂市与城口县积极开展东西扶贫劳务协作。

    2020年2月,42名城口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乘坐农民工专车,采用硬核“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方式,直达临沂市。后续又有多名城口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到临沂市务工就业。

    城口农民工乘坐“点对点”一站式专车前往临沂。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东西扶贫劳务协作把红色沂蒙和红色城口紧紧联系在一起,实行部门做媒,企业吸引,政策稳岗,多措并举增加就业推动脱贫,系统施策促进转移就业。

    2020年城口县新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个,共帮助142人实现就近就业。2020年开发公益性岗位234个,通过就业有力地带动280户贫困家庭脱贫。

    从蒙山沂水到巴山渝水,1500公里的距离无法阻隔临沂与城口的感情。劳务协作实现了城口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与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临沂支教教师在指导城口教师备课。城口县扶贫办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如今,临沂城口携手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故事仍在续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连肖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