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让司法服务更便民 重庆渝中法院集中推出16条措施
  • 让司法服务更便民 重庆渝中法院集中推出16条措施

    时间:2021-05-09 22:13:1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8日18时30分讯(记者 李袅)今(8)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院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便民利民措施》(简称《措施》),集中推出16条便民利民措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需求。

    在立案方面,《措施》明确,坚决杜绝有案不立、拖延立案、限号立案,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同时,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家门口起诉”;配备免费的诉状智能生成、诉讼风险评估、材料收转云柜等智能设备,切实便利群众诉讼。

    在矛盾纠纷联调方面,由渝中区诉调对接·速裁中心主动对接派出所、司法所,建立联调机制,开展诉调对接。推进线上“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书就地申请、同步审核、在线回传、当场送达。同时,深化“一街道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机制,由11名法官“一对一”对接全区11个街道,79名社区法官“点对点”联系79个社区。

    《措施》还提到,将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致力解决执行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结一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人身损害赔偿等执行案件。推进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对遭受家庭暴力的当事人,当天立案、当天审查、当天裁定、当天送达。

    此外,将加大执行兑现力度,及时为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在6月底前兑付案款2亿元以上。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