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汽车芯片短缺如何面对?大咖齐聚山城共话挑战与机遇
  • 汽车芯片短缺如何面对?大咖齐聚山城共话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1-05-09 22:16:2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汽车芯片与创新材料专题论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实习生 梁浩楠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7日19时58分讯(实习生 梁浩楠 首席记者 佘振芳)推动产业链多元开放高度融合,共话全球半导体、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今(7)日,第三届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大会举行汽车芯片、创新材料、集成电路及AI+5G+IOT等多场专题论坛,聚焦创“芯”技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名专业观众参会交流,共同探讨当下热点难点、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

    近年来,芯片成为汽车实现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核心硬件,但“芯片荒”给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姚杰认为,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既是全球共性问题,也反映出我国自主供给能力的不足。如何解决?他表示,需要搭建起信息产业与半导体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信息互通共享,挖掘存量芯片和现有产能资源潜力,保障产业平稳健康运行。

    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部长郑鲲鲲介绍,以往国内汽车的芯片中进口芯片占95%以上,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意识到供应链安全问题,一旦断供,汽车生产都成问题。对国产汽车芯片来说,这意味着两个方面的机遇。“一是国产芯片替代进口芯片,二是智能汽车发展导致国内汽车芯片市场需求大增。”郑鲲鲲说。

    长安汽车智能汽车研究院汽车电子高级工程师关鹏辉表示,未来几年是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智能汽车车用芯片需求爆发期及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建议统筹产需共融,建立跨行业协同机制,构建智能汽车车用芯片需求路线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