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逐梦含山 以热爱之名
  • 逐梦含山 以热爱之名

    时间:2018-05-19 15:15: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群山列峙,势若吞含。5月27日,“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含山站即将上演,吴楚故地、千年古县将以何面貌迎接世界各地的骑行爱好者们?有一群逐梦的骑手给出了答案,他们以热爱之名,用自己的故事述说着含山古城砥砺激昂的“当代气质”。

    65岁的不老骑行人 热爱正当时

    图为俞本泉65岁的俞本泉网名“笑看人生”,在含山县自行车协会,作为年纪最大的成员,他又被骑友们喊作“俞老”。一身红黑相间骑行服的俞本泉,利落矍铄,很难看出实际年龄,更不用说那些病痛留下的痕迹――八年前,他罹患胃癌,并动了一个大手术。

    2016年,俞本泉在本地网站含山网上看到自行车协会的招募消息,他想:“不妨试一试?”谁知从此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跟随着自行车协会的脚步,他几乎把含山周边跑了个遍。“经常一群人骑到马鞍山或者南京,一跑就是一个来回。”俞本泉说:“或者环含山八大镇,一圈下来120多公里。”

    图为俞本泉与骑友

    与协会的骑友们一起骑游,让俞本泉的生活分外有滋有味。2016年8月份,含山自行车协会一行16人,远赴青海湖环湖骑行。“只有7个人骑完全程,我是其中之一。”俞本泉难掩骄傲。

    平常协会没活动时,俞本泉也离不了自行车。“哪天不骑个4、50公里,浑身都不舒坦,着急得很。”含山的昭关古道闻名遐迩,流传着伍子胥一夜白头的千古传奇。这里风景秀丽,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成为俞本泉与车友们骑行的最佳去处。“骑车上路,音乐一开,欣赏风光,真的很有意思。”俞本泉对骑行的概括只有两个字:“享受!”

    图为黄燕徽

    在含山自行车协会,热爱是一种共通的态度。“去年有名队友在比赛中受了重伤,伤一好,又一刻不停地开始上路骑车了。”俞本泉介绍。55岁的黄燕徽在去年的一场骑行比赛中,摔断了三根肋骨,在病床中躺了一个多月。“看着群里发的照片,心就开始痒了。”黄燕徽说,身体刚刚恢复,她就瞒着家人,偷偷骑车出去遛一圈“解馋”。今年,她报名参加了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含山站比赛,“骑车那么开心,怎么会放弃?”黄燕徽说。

    2016年,刚开始骑车不久,俞本泉狠摔了一跤。家人不理解:“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不怕危险?”俞本泉坚持,只要量力而行、注意操作规范,安全不是问题。“自从决定参与这项运动,我一秒钟都没想过放弃。”俞本泉说。家人逐渐被他的坚持打动,如今也成了他坚定的支持者。“我这一身装备,手套、护袖、码表,都是我女儿从网上买的。”他乐滋滋地说。

    “我的生活里全部都是自行车。”除了吃饭、睡觉,骑行几乎占据了俞本泉的全部生活。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以几乎痴迷的态度沉醉于这项运动,而骑行也予他无数改变。“骑完自行车,每天吃饭都是狼吞虎咽,胃口好得不得了。”俞本泉笑呵呵地说:“都说我比同龄人显年轻十岁,我还要坚持骑十年,到那时就比他们年轻二十岁了!”身体好了,心态也年轻了。在自行车协会里,俞本泉喜欢跟年轻人玩,年轻人也尊敬这位“老大哥”。“和年轻人一起玩,才能越玩越年轻,我连微信怎么发都是在协会里学会的。”骑行,让他的生活内涵与外延都产生了扩展。

    提到即将到来的环江淮大赛,俞本泉说,自己是环江淮的老朋友了,从2016年就开始参与,如今已非常亲切。对于这项安徽省的品牌自行车赛事,俞本泉很有感情:“如果没有环江淮,咱们骑友们共同交流、欢聚的机会就少了很多。”

    图为俞本泉的收藏

    在俞本泉家里,收集着自己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号码布。“不在乎成绩,只要是能参与的都一定参与。”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等到骑不动的那天,把一生骑行的足迹做成一个视频,留给子孙后代:“这是最好的纪念。”

    于无声世界里骑出最响亮的梦想

    图为谷庆

    谷庆是含山县地税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同时也是一名听障人士,但他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含山县自行车运动协会理事。2013年,他和同伴成立了含山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并作为理事主管协会平时的赛事组织活动。作为本次2018环江淮骑行大赛含山站运动员,他带领队友参加了十五个站点的所有比赛,他的团队每次都能获得不错的名次。

    从2013年开始正式接触骑行比赛,算起来,谷庆的赛龄有5年多了,但是要说对骑车的热爱,谷庆的回答是:从小就喜欢。这位有着“90后”颜值的“70后”,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因为幼年医院的一场事故导致了他的听力障碍,从此他便在寂静的世界里学会了打手语、读书写字,他经常靠手机打字与人交流。除了听力障碍,谷庆的生活与普通人无异,甚至比普通人更精彩。

    图为谷庆与骑友

    从5年前开始,他带领含山自行车运动协会参加了历届环巢湖全国自行车公开赛。2016年谷庆参加了环青海湖的骑行活动,在美丽的青海湖畔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同年,谷庆获得了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含山站山地自行车赛的第26名;和县山地自行车赛第13名;大青山爬坡赛第11名;褒禅山山地车赛第22名。在体力与耐力的考验中,用骑行的里程不断刷新自己的个人记录。谷庆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次远距离骑行,从安徽黄山歙县到上海东方绿舟宾馆,439公里的路程让他体会到骑行带给自己的成就感。

    爱骑车的人,自然也爱车。提到车子,谷庆一脸兴奋,打字说自己打算过几个月换一辆碳纤维的山地车!他目前的车是一辆骑了5年多的捷安特777,由于经常使用,不但车身有些老化,也会出现各种小问题,在摸索中他学会了补胎和一些简单的检修技巧。许多骑友在比赛前都会找谷庆帮忙检查车子,谷庆总是随叫随到。骑友老俞提到谷庆赞不绝口,“他特别乐于助人,我们都找他”,为了与谷庆交流,一些骑友甚至跟他学会了打手语。谷庆说,他最喜欢去骑行的一条路是含山县褒禅寺古道,那里山水环绕、风景优美。未来,他希望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到骑行的队伍中,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与他一起弘扬含山县的体育运动精神。2017年底,他发起成立了安徽炫风车队,期待在新的赛季能刮起含山自行车运动的炫风,为含山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谷庆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热爱体育的人,含山的体育事业才会越来越好。”含山网业务主管胡晓波介绍:“近年来,含山群众体育发展步伐十分迅速,呈现赛事举办频繁、级别高、品类多的特征。尤其是像环江淮万人骑行这样的大型赛事,为含山本地体育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追求梦想,抒写热爱。在含山,无数如俞本泉、谷庆、黄燕徽这样的逐梦人,绘成了这座古城奋进的底色。越来越多大型高品质赛事落地含山,为他们搭建了绽放风采、互相交流的舞台,也唱响了体育搭台、促进民生的进行曲。热爱与奋进的脚步,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止。(文 唐勉 刘丽 图 程宇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