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端午将迎降温雨 入梅进入倒计时
  • 端午将迎降温雨 入梅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8-06-15 09:55: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待在室内吹空调好惬意,出趟门感觉整个身体都在燃烧。这两天,高温“征战”安徽,在我省境内连续拿下多个超过35℃的气温记录。不过,气象部门放出了要降温的好消息,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最快一场降温雨就在小长假最后一天。此外,随着时间进入6月中下旬,梅雨季又近在眼前。

    在高温线边缘“试探”了一下,昨日合肥又是一个34℃。没雨水滋润,也没有云彩遮挡,这两天的热和晒“烤验”着合肥人。省气象台说,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32-35℃,最高阜阳36.2℃,已连续4天气温超35℃。

    这两天,还有不少市民关心,梅雨季是不是快到了。日历显示,6月13日就已入梅了。事实上,这里的入梅和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梅并不是一个概念。“我国传统方法上,入梅和出梅的确定,是根据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的。”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气象学上,关于是否入梅,需要同时满足多项具体标准,比如梅雨是发生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日平均气温须大于22℃,降雨情况也需要满足一定的“雨日”标准等。该工作人员介绍,我省目前尚未达到入梅标准。

    “从历史情况来看,安徽南部梅雨区平均在6月16日入梅,沿淮和江淮之间中北部在6月21日入梅,淮河以北则没有梅雨这个概念。不过,每年的入梅时间没办法准确预报,只能事后进行官方认定。”工作人员介绍说,梅雨前后准确预报每次的降雨过程才是关键。

    随着梅雨季节的临近,雨水也将渐渐多起来。省气象台说,预计17日前江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沿江江南多云到阴天,18日起我省降水增多。15日合肥以北最高气温33-35℃,20日后淮北地区还将出现35℃左右的高温。

    具体来说,15日,江北晴天到多云;江南多云有时晴天。16日,全省晴天到多云。17日,淮北地区多云;江淮之间多云间阴,大别山区有阵雨或雷雨;江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单看合肥,15日,合肥多云,22-33℃;16日,合肥多云,23-32℃;17日,合肥多云,21-33℃;18日,合肥阴转中雨,21-29℃。

    (晨报记者于巧妮通讯员张小雅)

    【专题】中国传统节日――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