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端午节:为父母送上一份暖心的礼物
  • 端午节:为父母送上一份暖心的礼物

    时间:2018-06-15 09:55: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作为中华传统民俗节日,端午佳节,既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又是一个对父母长辈表示心意的机会。说到回家,你会给父母准备一份什么样的礼物呢?一盒绿豆糕,一包粽子,一张体检卡……小小的礼物,既用心,又暖心。

    传统节礼少不了

    一提起端午节,就会想起粽子、咸鸭蛋、绿豆糕……这些传统的端午节礼品早已在各大超市和卖场上架销售。

    “今年端午,公司发了一点购物券,想去超市买点粽子、绿豆糕回去看父母。”家住中心城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往年都没有在端午节买东西回家过节的习惯,因为父母早已经将过节的所有事物都准备齐了,就等待她回家。而现在自己已经成立了一个小家,逢年过节,就必须得带点礼品。

    记者从天润发超市了解到,早在一个月之前,这些端午礼品就已经上架营造节日气氛。其中端午的礼品还是以各类绿豆糕、粽子为主。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2017年该超市全市16家店,端午咸鸭蛋、粽子、绿豆糕的销售额分别为25.33万、49.35万、36.81万。而从理念的销售比例上看,传统礼品的销售额呈现小幅度下降趋势,预计今年端午月的同类产品的销售额将有1-3万元左右的减幅。

    “这几天的粽子、绿豆糕每天都会卖断货,也就这几天,过了端午,这些商品基本没有市场了。”天润发超市负责人王朋说,除了这些传统商品,端午节的节日经济还会带动相关蔬菜、水果、烟酒类商品营业额的上升。

    家住歙县王村在杭州务工的项女士就提前委托弟弟给父亲买了一箱他爱喝的酒。

    “我爸爸平时就爱喝点酒,自己又不舍得买好酒,给他钱也是买便宜的,因为我要端午当天才能回来,所以就提前让我弟弟在家帮我买好。”项女士说,父亲爱喝酒,母亲则爱吃水果,到时候她还会买一些水果回家。但是他们都不爱吃绿豆糕,所以已经很多年没有买过绿豆糕了。除了这些,她也按照惯例,给父母一些钱让他们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创新礼物更贴心

    “今年父亲节和端午节连在一起了,我准备了一个红包,另外给爸爸买了衣服。”家住黟县的胡歆高兴地和记者分享。在胡歆的心里,父爱如山,父亲永远是那座自己能够依靠的大山,很有安全感。“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结婚的仪式上,我爸把我送到老公身边,回身跟我挥手,我哭得稀里哗啦。后来听朋友说我爸也哭了,之后我们看当天的照片,我看我爸的眼神里真的是万般不舍,万般疼爱。”胡歆说,平时和爸爸的感情非常好,家庭的仪式感也十足。每遇重要的节点、纪念日,大家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开展活动,有时候可能只是一束花,或者一顿精心准备的晚饭,但是这种仪式感让整个家庭都包裹在浓浓的温情里。“端午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礼物当然是不可少的,希望他们能够喜欢我的这片心意吧。”

    而对于刚刚举办了婚礼的张来说,端午节除了传统的礼物,送给父亲的另一个大礼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好女婿了。“现在每天晚上,两个大老爷们一起吃饭喝酒,谈天说地的,可嗨了!”90后的小姑娘一脸幸福地说到。

    张,松子电影工作室负责人,也是我市本土原创网红栏目《松子叨哔叨》的创办人。今年6月,她与相恋三年的男朋友修成正果,步入婚姻。张告诉记者,因为男朋友比她大8岁,恋爱之初,张的父母是不同意的。但看到小伙子为了张,把烟给戒了,处处表现出的真诚与爱意最终打动了她的父母。“我觉得我跟爸妈的关系就像好朋友,从小放养长大,以鼓励为主,所以凡事都是我自己做主。接亲那天,我要出门的时候我还想着我爸会哭成啥样,没想到他一个劲乐呵乐呵的安排楼下守门的放鞭炮,一点都没有不舍的意思。我想这种感觉反而才是最好的吧。”张说。

    对于想法一直较多又新奇的宝妈谢君来说,远在深圳的她端午节不一定能及时赶回来陪父母,但是她已经早早地给在屯溪的父母准备了一份不同的礼物――中老年体检套餐。“我婆家在福建,生了女儿后,我和孩子在娘家呆的时间比较多,我爸妈平时帮我带孩子,也很辛苦。”谢君告诉记者,父亲今年60岁 ,母亲58岁,对于吃穿,他们有自己的喜好,我们尊重他们。作为女儿,当然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了,所以送他们一次全面的体检,觉得比传统的烟酒礼物更好一些。“他们应该很懂得我的心意,因为他们表示非常愿意配合体检时间。”

    除了体检,还有人为父母送上了一份旅游套餐。

    “父母平时都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为我们带孩子做家务,太累了,难得放假,我们在家带孩子,让他们出去放松一下。”来自黄山区的汪雨飞说,她为父母报了一个北京的5日游套餐,全是老年人,节奏会比较慢。母亲非常开心,为了这场旅行,已经提前购置好了新衣,准备出行。

    “空手上门”也欢喜

    端午节,除了传统的和紧跟时尚潮流的礼品,更重要的是陪伴。节日期间,很多晚辈都会探望老人,送的礼物也大多是这些保质期很短的速食品。太多了吃不下,吃多了会吃坏,吃不完更心疼。为了避免这样的浪费,家住屯溪区戴震路社区的姚老就给亲戚朋友发去了一封空手上门的“通知”。

    “新时代第一春,黄山晨刊发了《空手拜年》一文,充分体现新时代新风貌,我非常赞赏,希望我的亲朋好友,能更新观念,在端午、中秋、逢年过节,免去向长辈送红包和礼品,要带头做到‘空手拜年’、‘空手上门’让两手空空,身体轻松的拜年、过节方式,弘扬相传!”这是姚老发给亲戚朋友的通知,姚老是本刊的忠实读者,在阅读了今年年初记者程向阳所写的《空手拜年》一文后,觉得非常有道理,希望亲戚朋友可以配合。

    其实姚老“还礼”已经坚持了很多年。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们送的礼品盒礼金,他都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根据礼品的轻重,进行现金还礼,用小红包装好,委托一位有威望的长辈亲戚,将每个晚辈送的礼一一还回去。

    “一开始也有很多晚辈不理解,但是现在基本上都能理解了。”姚老说,自己有退休工资,每个月的生活开支没有问题,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而亲戚朋友们送的礼品,他都吃不完。就像端午节,往年都会收到上10斤绿豆糕,根本吃不完,还要再转送他人。非常麻烦。

    除了姚老,家住绿地滨江壹号的王奶奶也格外看中端午节的陪伴。

    “我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每周末都会来看我们,他们自己买来菜,自己做饭,吃完陪我们打打麻将聊聊天。”王奶奶说,她和老伴今年都已经80多了,在北京定居的小儿子前几年为他们二老买了这里的高层电梯房养老,两人的身体都非常好,平时生活基本上是家在本地的二儿子照料,比起端午的礼物,他们更看重的是孩子们的陪伴。这个端午,小儿子也会过来,她已经在电话里叮嘱了小儿子,不要带礼物,吃的用的都有,带着孩子,陪他们一起吃顿饭就好。

    “人间晚情重相聚,欢声笑语胜似礼”,这是姚老写在《通知》结尾的一句话。对于父母来说,端午节的相聚、陪伴,应是最珍贵的礼物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