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虞爱华:领导干部要适应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
  • 虞爱华:领导干部要适应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

    时间:2018-06-16 23:52:58  来源:传习员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今时代,媒体的关注几乎无所不及,网络的影响几乎无时不在。可以说,随时要面对媒体的聚焦和网络的拷问,已经成为当下官员工作的“新环境”;适应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考验”;如何适时回应好网民的关切,是一个“新课题”。

    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就要始终保持胸如大海的境界。在当今的舆论环境下,干一件事情,往往会引发网络上的品头论足,有时甚至会遭致无中生有的臆想、别有用心的非议,这是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履行公共职权的“副产品”。对此,不能不多加注意,但也不必太过在意,更不可为其所左右,一定要正确看待、主动适应、从容应对。要胸如大海,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见、忍得了杂音噪音;要志如坚钢,受得起委屈、经得住“起底”、耐得住质疑;要襟怀坦荡,主动接受舆论监督,自觉检视自己的言行,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去改进、去完善、去提高。始终做到大事不放松、小事不放过、难事不放弃,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如此方能赢得网民的信任,消弭炒作的诱因。

    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就要始终保持心无旁骛的定力。网络本是推动工作的“利器”,而不应成为干扰事业的“凶器”。但现实中,由于一些“网络推手”把持舆论场,很多网民不明就里、推波助澜,真正的当事者、受益者的声音却出不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如果被网络舆情所裹挟,被“网络推手”牵着鼻子走,放弃本该干的工作,影响的是一方发展利益,损害的是一方百姓福祉。所以,面对纷纷扰扰,决不能畏首畏尾、为官不为,一定要心无旁骛、敢于担当,该干的一定要继续干,该闯的一定要大胆闯。干,可能会有失误,但如果不干,任由事业停滞,这是最大的失误;闯,可能是在冒险,但如果不闯,坐视机遇丧失,这是最大的冒险。只要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事,只要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事,只要是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有益的事,就应该雷厉风行决策、义无反顾推进,不能成为“三久”:久拖不决、久治不愈、久攻不下。

    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就要始终保持毫不懈怠的干劲。在网络的“聚光灯”下干事情,来不得半点疏忽、半点懈怠,必须始终如履薄冰、如坐针毡,这就是舆论监督的功效。如果为官不为,或是胡乱作为,也会被网络抓住不放。所以,对任何事情,都要精细化地干,做到用心、公心、耐心。“用心”,就是深入思考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把形势研究得更透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对每一种现实存在的矛盾,都要有破解之策、应对之道;对每一个难以预见的问题,都要能留有后手、“见招拆招”。“公心”,就是始终以改善民生作为“指挥棒”,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来推进工作,凡事都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挖井先想吃水人”,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深入人心;只有深入人心,才能赢得民心。“耐心”,就是只要方向正确,就要坚定不移,既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而丧失信心,导致虎头蛇尾;也不能奢望所有的问题能朝夕解决,导致急躁毛糙。要把时不我待的干劲与静水流深的稳劲结合起来,一年一年苦干下去,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就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对领导干部来说,工作不努力,一点本钱都没有;经济不发展,一点地位都没有;民生不改善,一点面子都没有;为政不清廉,则一无所有。评价干部的所作所为,从大的方面讲,应看其是否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从小的方面讲,应看其是否经得起巡视、审计和网络的拷问。“硬气”来自“正气”,“浩气”带来“底气”。正所谓“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三好”:管好自己,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带好队伍,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让“干事的上去、不干事的下去、干坏事的进去”;做好事情,坚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给上级添麻烦、不给下级推责任、不给自己找借口,忠诚履职、一心为民。(此文刊载于2014年12月1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此次转发时略有改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