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小秸秆里的"大世界":来滨湖会展中心看“秸秆造”产品
  • 小秸秆里的"大世界":来滨湖会展中心看“秸秆造”产品

    时间:2018-06-16 23:53: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早些年,在每年的小麦丰收时节,焚烧秸秆一直都是很多农民的选择,虽然省时省力,但燃烧时烟雾弥漫。近些年的田间地头,已见不到秸秆焚烧的黑烟,只有一捆捆打包好等待“揽收”的“秸秆”。

    一堆废弃的秸秆,从“被焚烧”到“二次回收变废为宝”,这些转变都得益于秸秆综合利用。6月15日,记者走进安徽省秸秆博览会各大展馆,一探究竟,看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都去了哪里。

    秸秆造纸:高纤维质量好

    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中,宣纸产自于安徽宣城。在位于主展馆中部的宣城市展区内,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宣纸和制作精良的纸扇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宣纸是由当地的青檀树皮和沙土生产的水稻秸秆一起加工制成,市面上售卖的多为用于书法创作的“面料”宣纸,每一张“面料”宣纸中就含80%的秸秆成分。

    “一张纸,从原材料选取到制成,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宣纸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宣纸制成的一年半时间里,需经过剥皮、蒸煮、晾晒、漂白等数道工艺及108道工序,尽管销量一直很好,但考虑到环保问题,也为了确保宣纸品质,不会盲目扩大生产;不仅如此,所有的废纸也都全部做到回收重置。“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用秸秆作为原材料,不仅考虑到环保,最主要的是秸秆中纤维素含量高,能保证宣纸的质量。”

    秸秆建屋:隔热保温又防水

    如果不在现场,真的想象不到过去田间无人问津的秸秆,在经过安徽大唐富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加工后,能建造成一间秸秆小屋。在主展馆后方显眼位置,穿过参展商们精心布置的农家展品区,一间精致的农家小屋映入眼帘,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房屋建材选取、加工、设计、建造,大唐富怡都可以一一包办。“这间房子主要材料就是绢纸和秸秆,将两者混合转化为生态移动建筑、板材,“因为用了绢纸和秸秆,我们这个小屋可以隔热、保温、防水、防火,既环保又美观。”安徽大唐富怡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

    建设成本一平方两千元,两三天便可建好,又可保证20年以上的寿命,生产“秸秆小屋”的安徽大唐富怡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签约淮北市。在未来,这间秸秆小屋将大批量生产,广泛应用于休闲农业等行业。

    秸秆种植:杏鲍菇和秸秆也可以很配

    繁忙的金秋时节,也是宁国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最忙碌的时节。今天,这家专业从事杏鲍菇、白灵菇等珍稀食用菌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工厂也来到了博览会现场。

    在亿农生态农业的展区内,白白胖胖的杏鲍菇长势喜人。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每年生产食用菌菌棒500万棒,配以75%的农作物秸秆,再加辅料等,制成的食用菌液体菌棒,生物转化率高达55%以上,且菇形好,产量高。“传统的蘑菇种植方式大多采伐大量的林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宁国有许多农林废弃物和秸秆,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料,用液体菌种进行种植,此技术在全国领先,也是省内唯一一家,未来我们将继续研发新品种并不断推广。”

    你能想象办公室桌上常见的多肉植物是用秸秆来培育么?在博览会现场,秸秆+多肉的“混搭风”也让人们津津乐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压力也不断增加,身形小巧、品种多样、观赏性强的多肉植物颇受当下都市白领的喜爱。 “在之前,多肉植物大都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来培育。”合肥市锦韵多肉植物种植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考虑到农村稻壳、秸秆、煤炭渣过多,他们培育的多肉植物便选用农村的稻壳、秸秆等材料进行无土栽培,以人工的方式培育多肉植物绿色环保,也利于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

    秸秆制砖:节能防火又环保

    拥有阻燃、隔热、保温、养生等特点的“草砖”你听过吗?在现场,哈尔滨展大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人们演示“火烧草砖”。火烧两分钟后,草砖却“安然无恙”。

    这块历经二十余载研发的拥有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的“建筑用植物秸秆草砖”来自哈尔滨,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草砖”以秸秆、玉米秆、麦秸秆等为原料加工制成,不仅具有隔热、保温、抗潮等特点;因其强度高,还具有耐腐蚀、杀菌、防虫蛀等功效。“我们的草砖每平方米可节省200元左右的免贴外墙隔热保温板,将可再生废弃物资源再利用,生产出的材料才是真正的绿色环保墙材。”

    从食用的蘑菇,到书写的宣纸、房屋建造的草砖,经过层层“改造”,小小的秸秆有了“大作为”。(记者史睿雯 彭旖旎 许梦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