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展会观察】秸秆利用不再是“政府一头热” 300多家秸秆利用企业成立协会抱团发展
  • 【展会观察】秸秆利用不再是“政府一头热” 300多家秸秆利用企业成立协会抱团发展

    时间:2018-06-16 23:53: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秸秆综合利用不仅需要政府引导,更需要调动民间积极性。6月15日,2018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置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展区,集中展示安徽企业在秸秆综合利用中的最新成果。

    秸秆产业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秸秆不焚烧,不仅能成为清洁能源,还能变身餐具、纸巾、家具材料,变废为宝产生可观经济效益。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小秸秆中的大商机,主动投身秸秆产业,秸秆综合利用不再是政府“一头热”。

    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作为秸秆行业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目前已汇聚安徽省内秸秆能源、饲料、基料、肥料、原料、纤维素加工企业,秸秆机械设备生产企业,秸秆收储运企业,炉具生产企业,秸秆打捆网企业,节能环保企业等300多家龙头企业,覆盖全省16个地市,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以协会为平台,实现抱团发展,让个体企业少走弯路。”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会长江五一说。

    通过现代生产工艺,秸秆摇身一变,成为餐具、纸巾、家具板材、燃料,在此次博览会主展馆,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开辟的展区成为全场焦点之一,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受到秸秆的多样利用价值。

    该协会会长单位香杨能源以秸秆等生物质废料为原材料,生产出生物质燃料,接近普通原煤,替代石油、天然气及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今年1月,这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正筹划冲刺主板上市。

    而另一家会员企业万华生态板业利用秸秆生产出来的高品质家具板材,因为不释放甲醛,性能指标媲美传统板材,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秸秆板材不仅变废为宝,而且没有污染,还有更好的阻燃性,在家具板材的市场应用潜力巨大。”江五一说,企业正在秸秆综合利用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秸秆收储运输仍是最大难题

    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作物秸秆产出大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年均可收集利用量在5000万吨左右。“利用好农作物秸秆资源,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保持农业生态平衡、促进农民增收。”江五一介绍说,通过将农业秸秆废弃物转化成饲料、肥料、基料、燃料和工业原料等,使之高效利用,对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五一表示,目前秸秆的收储运输仍是利用的最大难题。

    “皖北地区平原地势,收集相对容易,机械化操作更高效,成本也相对较低。”江五一说,但在江淮之间的丘陵地区,以及皖南山区,地势不平,田地小面积种植等因素,导致秸秆收储运仍面临诸多难题。“皖北一吨秸秆收储运的成本大约在200元,而在皖南就要再增加100元。”他表示,未来该协会将着力引导会员企业进行科研攻关,破解收储运难题,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江五一认为,当前秸秆产业的发展仍需重点关注多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加强顶层规划,大力培育秸秆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此外,还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动秸秆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秸秆产业发展的标准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今年是我省第二次举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江五一看来,安徽在这方面为全国做出了表率,“希望能有更多热心绿色环保的朋友加入到秸秆行业中来,推动我国秸秆产业发展。”(记者彭旖旎 史睿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