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政协月度协商会 带您走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 政协月度协商会 带您走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时间:2018-08-18 18:21: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陌生,但提到海淘,您一定很熟悉。而海淘只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带来的一项便利,它更大的作用在于打造开放型经济。

    8月16日,省政协召开“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助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精准建言献策。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对会议进行全程文图直播。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省长周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25万人参与问卷调查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本次协商会首次以动漫视频形式嵌入情况推介和网络问卷,并在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端口、新华网、凤凰网、省政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立体传播,让更多人知道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实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截至8月16日中午,会议共收到有效问卷254635份。

    根据问卷结果梳理,“优质大项目不多”、“政策创新不足”、“服务保障不到位”是网友认为的安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三大突出问题和不足。

    “出口加工区直营店品种偏少,希望能有更多价廉物美的国外商品进来”,“迅速拿出吸引跨境电商行业的政策,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的实际痛点,大力奖扶跨境电商企业,吸引来皖入驻”,“人才是关键,要与高校和大型企业合作,如安大,工大,科大讯飞等”,“政策要到位,打破区域壁垒,各自为政的现状,要区域一盘棋”……在“我有金点子”一栏,广大网友围绕政策制度创新、跨境电商发展、强化监管服务、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对安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扩能升级建言献策。

    委员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

    委员提问,部门回答,是月度协商的固定环节。

    在此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联宝(合肥)电子首席执行官柏鹏提出了企业发展的困惑:联宝(合肥)电子以加工出口为主,产品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目前,内、外销比例基本达到各占一半的水平。近年来,公司充分利用富余产能接受区外企业(即国内企业)的订单开展加工,满足区外企业需求,而现行政策对委内加工业务的要求较严,必须是因国内技术无法达到产品要求才可开展,“该限制规定对公司承接区外企业的订单影响较大,请问能否取消该政策门槛,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委内加工业务?”

    合肥海关副关长潘楚雄在回应时表示,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委内加工的限制要求,是2003国务院第389号令所规定的,海关无权突破,建议企业通过相关行业协会出具证明,证明企业承接的订单业务确为国内技术无法达到产品要求,“考虑到国务院389号令出台时间较早,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后来的这些新兴业态,对你公司的诉求,我们会积极向上反映,同时建议联宝公司将你们的诉求也反映给其他部门,大家一起呼吁对这个行政法规的修改。”

    来自宣城的省政协委员王斌在会上提出,如何利用和发挥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本清回应,今年1月,国家批准合肥享受跨境电商进口过渡期监管政策,为合肥发展保税进口业务提供了条件,目前保税进口业务已在合肥正式开通,“安徽已经明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机构、运营单位、入驻企业根据进出口业绩额,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补助。”

    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网友提问

    让网民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是今年政协月度协商会的一大创新。当天,中安在线记者选取2个网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交由部门现场回应。

    中安在线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网友“同路人”提出,目前,合肥出口加工区周边缺少大型的物流园区和物流枢纽,企业出口货物很多还是先通过货车送到南京、上海,再装船出口,中转环节过多,导致企业物流成本上升。

    在降低合肥出口加工区内及周边企业物流成本方面,我省有没有什么考虑,将要采取哪些措施?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再生代表部门给予回应:2016年以来,省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推进物流领域降税清费。据初步统计,通过取消货物港务费以及减免高速公路ETC货运车辆通行费、减免高速公路农产品绿色通道通信费等政策,每年可为企业减免费用约2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已出台文件的贯彻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调查调研,进一步理清我省物流领域成本偏高的症结和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推进落实。”

    为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我省出台了“制造强省10条”,对相关企业予以支持,含金量比较高。网友“动力引擎”提问,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入园企业能否享受这些政策?园区企业如何申报支持项目?

    “可以享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回应说,制造强省政策1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专项资金规模25亿元,2018年申报工作也已开始,可以采取网上申报方式。(记者 彭旖旎 摄影 许梦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