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大江奔流】绿色发展 迸发磅礴动力
  • 【大江奔流】绿色发展 迸发磅礴动力

    时间:2018-08-18 18:21:4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铜陵沿江景观带。记者 杨竹 通讯员 詹俊/摄

    万里长江从高原奔腾而下,贯高山峻岭,穿锦绣峡谷,一路浩浩汤汤奔向大海。近一个月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马不停蹄,从丽江“长江第一湾”出发,趟过赤水河畔,翻越三峡大坝,流连八百里皖江,奔赴入海口……行经11省市,边走边采,记者亲眼目睹到大江沿岸的浓浓绿意,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我省要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手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不手软、控制超标排放不手软,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

    历时一个月,全程8000多公里,采访点220多个。沿江而下,记者看到各地倾力守护母亲河,力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重庆成立环保警察队伍组,23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责,当地的环保警察逐渐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司法利剑。

    江西出台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省划定5万多平方公里的畜禽禁养区,关闭、搬迁2.5万个养殖场。

    江苏全面推进“河长制”同时,深化“断面长”制,380个省考断面均由市县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断面长”,有效传导环保压力。

    ……

    八百里皖江勇挑“绿色担当”。

    “要汲取省外好做法、好经验。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手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不手软、控制超标排放不手软。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要围绕“三段线”发力,第一段线是沿江1公里以内,长江干流40个水功能区、沿岸应绿尽绿等都要全面达标;在第二段线5公里以内,现有的重化工企业一律实施提标改造或转型。第三段线是15公里范围内,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合规。

    共抓大保护,难就难在这个“共”字上。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流域涉及的十几个省市,要在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行动中形成“一盘棋”,打造一条“生态走廊”,建设一条“经济走廊”。

    今年,云南、贵州、四川3省共同出资设立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基金。跨流域生态保护,我省先走一步。皖浙两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而省内首个省级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也落地大别山。

    创新生态保护,我省再启航。今年1月1日起,全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采取“水质对赌”模式,全省121个断面纳入补偿范围。超标断面责任市支付污染赔付金,水质改善断面责任市获得生态补偿金,共同保护长江水质。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皖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生态环保工作只能强化、不能弱化。目前,皖江生态体系质量和稳定性正逐步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图景正徐徐展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专栏】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