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集中整治工作
  • 安徽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集中整治工作

    时间:2018-08-18 18:21: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合肥讯 8月17日下午,记者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将于近期组织全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集中整治工作。会上,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亚洲详细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公告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合肥中心支行贯彻落实公告精神的各项举措。

    近年来,随着非现金支付方式在我国快速发展,社会公众从最初的使用现金支付和卡支付,发展到现在现金、银行卡和电子支付平台多方式并行并用。但在非现金支付方式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一些机构和商家宣称拒收现金,甚至只接受某一种电子支付方式。这种做法既损害了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也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剥夺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了有关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公告,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据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社会公众发现拒收现金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人民银行专项投诉电话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针对合肥市区(不含四县)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投诉邮箱为hffjhbk@163.com,投诉电话为0551-62847561,投诉电话的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至5点。人民银行其他分支机构将分别向社会公布本辖区的专项投诉方式,社会公众可拨打当地人民银行的办公电话咨询。针对受理投诉中发现的影响范围较大、情节性质较恶劣的问题将开展专项检查,对经查实的拒收现金行为坚决查处。

    下一步,全省人民银行将深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冠字号码查询系统建设、小面额现金供应长效机制和推动硬币自循环工作等多个方面,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现金的供应和服务水平。在今年的9月1日至30日,人民银行还将在全省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届时,“反假货币小超人网络有奖知识问答”、人民币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各类宣传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陆续开展,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已关注的各家银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爱护人民币反假人民币”的良好社会氛围,维护我省安全、便捷、高效的现金流通环境。(张闻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