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今年将为老年人建“数据库”
  • 合肥今年将为老年人建“数据库”

    时间:2018-08-18 18:21: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老年人将有“数据库”,孤寡老人走访探视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8月16日,《合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未来3年时间里,合肥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望全线升级。

    全市老年人将有“数据库”

    合肥有多少老年人,他们有什么需求?今年,合肥将建立覆盖全市老年人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养老服务。此外,还有一整套的家庭智慧化服务,将送给5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空巢等老年人。

    《实施方案》明确,合肥将开展全市老年人信息普查,重点筛查统计失能半失能、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情况和养老服务需求情况,在普查基础上再按1%比例进行抽样。梳理归纳现有惠及政策,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力争覆盖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等各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从“时间表”来看,数据库和服务清单都要在今年完成。同时,今年还有两件大事,针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一是合肥将选择500户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每个区改造80户家庭,高新区、经开区、新站高新区、巢湖市各改造45户家庭。二是合肥将选择5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空巢等老年人家庭,为其配置智能腕表、智能床垫、远程呼叫、陪护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提供健康监测、生活照料、情感陪护、紧急救援等服务。

    孤寡老人走访探视全覆盖

    针对空巢、孤寡老年人,合肥将建立走访探视制度。以社区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各类服务资源整合参与,采取电话、走访、探视和邻里守望等形式,定期走访探视空巢、孤寡老年人。

    今年年底前,走访探视制度将实现区、开发区全覆盖。随后,该制度将向农村留守老人延伸,2019年底前,县(市)农村地区探视走访工作全面展开。给老年人真正的关爱,还体现在服务场地的供给上。合肥将建立长效机制,支持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通过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养老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合理利用社区现有设施和资源开展养老服务。

    今年,合肥将新建4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新增养老服务用房设施达标社区80个。2019年,全市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5个,新增养老服务用房设施达标社区80个。2020年,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5个,新增养老服务用房设施达标社区78个。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设施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两个达标”。

    老年人可享受送餐上门

    为了让老年人朋友吃得好、吃得省心,合肥还将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助餐点+送餐入户”或集中送餐的模式,推进区、开发区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建设,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自助用餐和上门送餐等服务。

    今年,助餐服务的覆盖率将达到50%,2019年达到80%,2020年达到100%。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助餐点,合肥将给予开办补贴。同时,鼓励县(市)城关镇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

    在老年人健康方面,也有量身定制的服务。例如,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计生特困家庭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底前,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各区将有主打养老品牌

    《实施方案》明确,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合肥的几个区将有主打的养老服务品牌。

    在庐阳区,推行“居家+社区+机构”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利用社区中的公建配套设施、国有资产,引入社会力量、专业运营团队,对接养老、医疗服务资源,打造“嵌入”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短期托养、就餐助餐、居家照料等生活支持服务,逐步扩大覆盖面。

    在瑶海区,引进荷兰专业化的康复技术(物理疗法)和先进的养老理念,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探索非药物康复的新路子。

    在蜀山区,引进和整合现有的互联网、家政、助餐、专业护理等养老服务机构,打造线上线下两个专业平台和服务队伍,形成对居家老年人助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用品配送等一条龙服务体系,并不断增加服务品种,延伸服务链条。

    在包河区,充分保障服务场地供给,推进社区中心和睦邻中心建设。以社区“两级中心”为平台,通过公益创投、引入社会组织(企业)、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在经开区,主打居家和社区“三项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机构,采取整合打包的方式,在全区统筹推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行、老少活动家园运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罗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