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台风“温比亚”今天抵达安徽 带来大范围较强降雨
  • 台风“温比亚”今天抵达安徽 带来大范围较强降雨

    时间:2018-08-18 18:21: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 受台风“摩羯”残余环流影响,前天夜间到昨天,我省多地风雨大作。“摩羯”还没走远,新台风又来了。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十八号台风 “温比亚”今天抵达我省,并将带来大范围较强降雨。昨天,省气象局闻“风”而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台风“摩羯”虽然早就停止编号,可它的残余环流还是为我省带来了较强降雨。据气象专家分析,台风残余的对流云系与冷空气相遇后,台风残留云系为降雨提供水汽和动力条件,冷空气进一步抬升暖湿空气从而加剧对流降雨。在这种助攻模式下,强降雨往往更具有爆发力和局地性。昨天0~16时,全省有87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2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肥西丰乐的260.2毫米。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下午15时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偏东方向约195公里处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或于今天早晨在浙江象山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今天上午到中午进入我省,并将会对我省造成明显的风雨影响,风力逐渐增大到5级左右,阵风8~10级。明天以后全省仍多雷阵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针对“温比亚”,昨天上午11时,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IV级应急响应。

    据预报,今天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今明两天我省有8~10级左右阵风,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需防范大风造成的构筑物和搭建物倒塌,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需防范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水库洪水风险;六安、安庆、阜阳、宣城、芜湖、马鞍山和滁州等市小时最大雨强或达50~80毫米,需防范城市内涝。

    (张小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应对: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启动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由于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省防指决定于8月16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按照防汛防台风预案及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强化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环节排查,加强监测和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加强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巡查防守和工程调度;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管理,做好游客安全管理、避险和疏导工作;督促在航船只、作业渔船及时归港避风,渡口停摆;停止高空作业,加固户外广告牌,落实高空构筑物、搭建物,危旧房屋、活动板房,设施农业等防风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刘

    相关:受台风影响,部分列车停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铁路部门停运部分列车,其中包括合肥直属站停运14趟,区段停运3趟。涉及到我省的主要是合肥至温州、宁波、苍南、厦门方向列车。

    8月17日停运的有G7670苍南至淮南东等,其中G7572温州南至淮南东停运,并改为杭州东站始发。台风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风速雨量,采取限速、停运、折返、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出行安全。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

    铁路部门提醒乘客,未取纸质车票的旅客30日内可以在12306网上退票;已取纸质车票的旅客30日内可以在合肥南站、合肥火车站人工窗口退票。台风过境期间,可能会给各种交通工具开行带来影响,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以免耽误出行。(陆应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