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和县警方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网络贩枪大案10余名嫌犯日前被公诉
  • 和县警方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网络贩枪大案10余名嫌犯日前被公诉

    时间:2018-08-18 18:22: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2017“7.25”网络贩枪案所有犯罪嫌疑人被和县检方提起公诉。记者从和县警方了解到,办案人员历经四个月、转战五省一市、经过上万公里的艰苦侦查,终于成功破获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贩枪大案,打掉一个跨省市的非法制造贩卖枪支犯罪团伙。警方抓获了10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捣毁1处加工厂和2处犯罪窝点,缴获各类成品枪支23支, 1600余根枪管、12台加工机器,以及4吨多重的枪支零部件。

    网络购买气枪 引起警方关注

    2017年5月中旬,和县警方发现乌江镇有人通过QQ购买了两支气枪,经仔细排查,警方发现当事人是在QQ上从他的上家“老宋”手上购买的,并发现“老宋”仍然在网上不断发布销售枪支信息,犯罪行径十分大胆。省市局公安部门随即成立专案组,7月初,专案组根据可靠线索追踪到四川省成都市,可“老宋”留下的全是虚假信息,使侦查工作停滞不前,经过数昼夜的调查取证,警方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老宋”成功抓获。

    经突审得知,“老宋”真名王某,男,四川省南充市人。他在网上销售枪支的面很广,不仅涉及到我国南部和中东部地区,而且还与北京和新疆等地区经常联系,因而引起专案组特别重视,于是一边将王某移送至新疆警方协助侦办,一边根据其所售气枪零部件的上游“供货商”线索进行追查。

    “兵工厂”在霸州被捣毁

    经对线索的梳理分析,警方发现枪支加工制造窝点可能在河北省霸州市境内。专案组立即移师河北霸州。专案组接连奋战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做了大量筛选排查工作,最后终于在霸州市一偏僻小镇锁定了制贩枪支团伙的加工厂、窝点及嫌疑人的落脚点。

    7月底,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成熟,便兵分两路迅速出击,一组直扑制造加工窝点,一组直奔出租屋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朋、张某兴等,捣毁枪支加工厂1个和窝点两处,查获枪管1600余根、成品枪支23支、制造设备12台、以及大量枪支零部件共重4吨。案发后,主犯马某磊及女友张某萌等人潜逃。鉴于案情复杂重大,公安部立即将此案进行挂牌督办。

    据警方介绍,就在专案组即将收网之际,主办侦查员熊超的家人忽然打来电话,说他的妻子刚住进医院即将分娩。为了不耽误破案,熊超直到案件告破后才乘车返回,当他赶回妻子产房时,儿子已经出生了。

    主犯在睡梦中被抓获

    定性为部督大案后,专案组立即兵分多路对主犯马某磊等人实施抓捕。8月,在廊坊市警方支持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孙某征等,随后便乘胜追击,又赶到山东省潍坊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了涉案犯罪嫌疑人胡某发,只有狡猾的马某磊及女友张某萌杳无音信,仿佛人间蒸发。

    专案组民警经过深度分析和多方协调,终于获取了两人逃往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的重要线索。涞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山区,进入十月份后,昼夜温差大,夜里只有几度。抓捕民警不顾天气寒冷,通过近一个月的地毯式彻查,终于发现了两人的藏身之地。在10月中旬的某个深夜,抓捕民警借着月光悄悄靠近了涞源县城一座幼儿园旁边的一栋老式楼房,将正在蒙头大睡的主犯马某磊及其女友张某萌制服并抓获。至此,马某磊特大制贩枪支团伙被彻底摧毁。

    在这期间,新疆乌鲁木齐市警方与专案组密切协作,在浙江、福建等省市先后抓获了他的合作商彭某春、王某华等人,在抓捕期间有两名民警不幸受伤。

    据马某磊交代,2016年,他听说在网上贩卖气枪“来钱快”,且不容易被查到,所以在河北省霸州市一小镇上租用几间民房,购置无缝钢管、枪支散件和加工机器,并迅速纠集了社会闲散人员孙某征、李某、李某朋、张某兴等,开始制造气枪枪管,连同其他枪支散件,通过合作商、代理商王某、彭某春等人,分别在网上贩卖给全国各地近千人。经过近半年的协查、核查工作,一部分枪支及散件被和县警方追缴,一部分被当地警方收缴。(通讯员 钱朝铸 记者 苏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